当前位置 >> 传说典故

黄帝战蚩尤和阳曲县的村名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04

    相传,轩辕黄帝征讨蚩尤时,为编队之便,就给各个村寨起了名字。

 

    当时,天下大乱,但在黄帝管辖地区的人们却安居乐业,国富民强。可是好景不长,板寺山一带突然出现了一群巨齿獠牙,蓝面红发,以吃人为乐的妖怪,头领名叫蚩尤。蚩尤每天准要吃一个人,害得人人害怕,家家不安。

 

    轩辕黄帝知道了此事,万分恼火。决定集合民众,征讨蚩尤,除此祸害。为了便于集中人马,就给阳曲一带所有庄寨根据地形位置起了名,一直沿用至今。

 

    黄帝把村队编排好后,便率众征伐蚩尤。黄帝带的人们恨死了蚩尤,人人奋勇,个个争先,把蚩尤的人马打得大败,最后在黄道村东画捉住了蚩尤,把他囚禁在“石匣子”中。

    当天,男女老幼都集中在“车牛坪”,轩辕将蚩尤从“石匣中”抬出,当众开斩,五牛裂尸,车裂后用马跺碎,往远处一撒说:”再让你吃人。”当下,民众大快,齐声欢呼!

 

谁知轩辕一句话说坏了,蚩尤的碎尸撒开后,大块的变成狼虫虎豹,小块的变成蝇蚊跳蚤,仍旧骚扰人们。它们每天吃的血肉合起来正好是一个人体的血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