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典故

晋祠无字碑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05

    宋太宗赵光义夺取晋阳。受到了晋阳人民顽强抵抗。在攻人晋阳后.他对浴血抵抗的军民非常恼火,强令迁出城外,然后放火焚烧晋阳城,同时又引汾、晋之水漫灌晋阳城。    

 

    赵光义的水与火,把在汾河畔挺立了1500年的晋阳古城夷为废墟,而在唐明镇的基础上重建太原城,赵光义的例行逆施,激起了晋阳人民的极大愤慨。尽管如此.赵光义仍想把自己奉为流芳百世的英雄。他仿照李世民御笔亲书的《晋祠之铭并序》,书写厂—幢《太平兴国碑》,吹嘘自己火北汉刘继元、火烧晋阳、重建太原的“功绩”。但是,他的这幢碑得到的却是与李世民《晋祠之铭并厅》截然不同的下场。游晋祠的百姓,见到《太平兴国碑》就用石头,瓦片、砖块砸,用刀刮磨,碑上布满痰迹、刀痕,久而久之,碑文被削剥殆尽,一个字迹都未留下。 

 

    现在,在栖云楼旁的台基上,仍然立着这幢字迹全无的石碑,这就是和贞观碑形成鲜明对比的赵光义的“无字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