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典故

蟠龙松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05

    在天龙山圣寿寺山门前,有一株苍翠形奇的迎客松。这株奇松个子不高,腰身不粗,但它的枝杈在离地二三米之间盘根错节,像龙臂龙爪四处延伸穿插,足足笼罩着二百多平方米的天地,形成天然绿色巨伞,人们叫它蟠龙松。那么,这株树是怎么长成的呢?“其中还有一段美妙动人的传说呢。

 

    相传不知是何朝何代,有一天黄昏,忽然刮起一阵暴风。猛烈的风势竟将圣寿寺山门前的一株老松树刮倒了。一位姓张的木匠路过这里,看到这株倒地的松树是盖房的好材料,就拿出五吊钱在寺院里上了布施,并说明他要伐掉这株已倒地的松树。当天夜里,住在寺院附近的几户农民中有个叫赵天育的老汉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身着袈裟的老人来到他家里.对他说:“我有一件要紧的事情拜托你,明天一早.你带卜五吊钱到圣寿寺一趟,到了那里,你就会明白的。”赵天育醒来,觉得这个梦好奇怪,一骨碌从炕上爬起来,见天已亮了,就拿了钱直奔圣寿寺。圣寿寺前,已有两个人在那里,正准备用锯子锯那株老松树。赵天育一见大吃一惊,上前一问,知道是张某出厂五吊钱买下了,立即就从背着的褡裢里掏小五吊钱送到张某跟前,说:“这株老松实在伐不的,你行行好.转让给我吧!”赵天仔细‘瞧松树的根须,埋在地电还没有断。他小心翼翼地把树扶起来,给它掩土、整须.并天人浇水。没多久.这树小仅没死,反而长势茂盛,枝干拼命地向四面伸展。   

 

后来,赵天育得厂噎食病,这种病门然址绝症。尽管重病缠身,他仍每天到圣寿寺来看望他精心培养的蟠龙松。过厂不久,赵大仃觉得病情加重,他拄着拐杖上了圣寿寺,要最后与蟠龙松决别了。去了一看,见松树下蹲着个白胡子老头,旁边放着一只药箱,上写“祖传秘方,专治噎食病”。赵天育惊喜地问:“我的病能治吗”白胡子老头热情地说:“能治.只是药费贵了一点。赵天育问“需多少钱?”老头笑说:“童叟无欺,五吊钱。”“五吊钱。”赵天育失望地说:“我没钱啊!”“你先拿药去吃吧,反正我每天都在。”赵天育吃了老人的精灵丸,第二天病就好了。他赶忙去找卖药的老头,可一连去了几十天,再也没看见到白胡子老头。赵老汉心里琢磨,那卖药的说他天天都在.兴许是这株蟠龙松的精灵吧!于是他对这株蟠龙松更加爱护,蟠龙松长势也更快了,很快苍翠蔽日,蟠曲腾空,成为天龙山奇景之一的“虬松蟠空”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