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风民俗

民间竞技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2

荡秋千

  太原城乡民间流传很广的一种健身游戏,尤其是在中、小学校,比比皆是。逢年过节,四乡的农民也往往要在村中开阔处搭起秋千,无论大人孩子都喜欢荡一荡。秋千用两根高高的木柱竖立地上,两侧以斜木支撑,上架一圆木横梁,系两条绳索垂下,绳端拴一块木板。荡秋千时,人站在木板上用力蹬板,或坐板上让别人推荡。荡秋千可以进行比赛,有赛高度的,有赛技巧的。

 

放风筝

  放风筝活动在太原广为流行。用细竹扎成骨架,糊薄纸或绢,讲究扎、糊、绘、放技巧。制作风筝分“硬膀”、“软膀”两大类,造型有禽、兽、虫、鸟及人物等,千姿百态。利用风力牵动使之升上高空,以飞得高、造型美观为佳。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是孩子们的游戏,且有季节性,多在风和日丽的春天。近年来随着制作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审美、娱乐的需要,放风筝已不分季节,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全民健身活动。

 

石墩、石锁、石担

  举(练)石墩、石锁、石担,是太原城乡民众经常演练的一项健身活动。

  石墩,高圆形石,中央凿有两个扣手,以双手抱起落下,练力量。石锁,中间有握手处,形似古铜锁,重量大小不等。举法有抓举和摆举,还有用正掷、反掷、跨掷、背掷等掷法和手接、指接、肘接、肩接、头接等接法组成的花式练法。可一人练,也可双人对抛练习。石担,用两块重量相等的石制圆盘,中穿孔,固定在一根木桩两端,状如今之杠铃。举法有单手或双手抓举、推举、挺举、双足蹬等。

 

二人三足跑

  二人三足跑,太原广泛流行的民间娱乐活动。机关、厂矿、中小学举行趣味运动会或节日联欢时常设此项目。比赛时,由若干组参加,每组两人,并排站立在起跑线上,两人靠近的腿从膝关节以上用带子绑好,并相互搂住同伴的肩或腰。鸣笛后,迅速向前奔跑,同时冲过终点线。每组按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确定名次。比赛距离可根据参加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场地环境而定,还可分为单程、往返、分队接力跑等多种形式。

  二人三足跑对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协调一致,提高灵敏、速度素质和增强腿部力量有积极作用。由于不受场地、器材限制,参加的人数可多可少,比赛形式灵活多样,因此适宜普及。同时,比赛中因为两人的不协调会出现种种有趣场面,使赛场气氛十分欢乐。

 

跳绳

  跳绳是太原城乡最为普及的民间运动游乐活动。有短绳和长绳之分。短绳可单人或双人跳,技法可单脚跳、单脚换跳、双脚并跳、双脚空中前后与左右分跳等。长绳则为集体跳,跳法有前甩、后甩、前交叉、后交叉、多人跳双绳、双摇飞、多摇飞、计时跳等。还可以编排各种动作花样,也可用歌谣伴跳,除跳花样外,单人短绳跳也可按一定距离,边摇绳边跳向终点,比赛速度。

 

跳皮筋

  跳皮筋是太原境内女孩子们最主要的游戏之一。皮筋一般是用自行车内胎剪成套环相互连接而成的有弹性的细绳,长二三米。玩时两人手牵着皮筋两端,一人跳或两三人混跳,配以儿歌边跳边唱。跳完规定动作,逐级(由膝、腰、胸、肩、头)升高,直到失误,换人再跳,循环往复。跳法有挑、勾、踩、跨、摆、碰、绕、掏、压、踢等10余种,技巧高者还能跳组合动作。

 

跳丁格儿

  跳丁格儿,也称跳房子,“丁”是单脚蹦跳之意,是女孩子特别喜爱的游戏。玩时,先用粉笔在地面上画好格子图形,以瓦片、圆盒作岗儿。依猜拳定次序,轮流单腿或双脚跳岗儿(过格),踩线或出岗压线为犯规,换另一人跳,先作完一组规定动作者为胜。

 

爬竿

  爬竿,又称拔高,是一种身体附着长竿向上攀援的民间体育活动,在太原城乡广泛开展,中小学校还把它列入体育教学内容。爬竿运动可锻炼人的臂力,使身体轻巧,腰腿灵活,增强体力。爬竿的方法,手握垂直立竿,伸屈肢体而上,两腿夹竿或两脚掌蹬竿,手脚协调配合,掌握一定技巧可两脚悬空,只用双手攀援。爬竿亦可进行比赛,比耐力,比攀爬的高度和次数,也可比速度,有的地方比赛时在竿子顶端拴一只铃铛,谁先将铃铛敲响谁获胜。

 

爬绳

  爬绳是将粗绳一头拴在树杈上或铁架上,一头垂下,手足并用或只用双手从绳底向上攀援。这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历史悠久。《后汉书·南匈奴列传》载:汉军“绳索相悬,上通天山,大破乌桓”,爬绳是古代作战的有效手段。在山区,遇陡崖峭壁也要悬绳而攀。现今多用于消防和军事训练,也是学校学生普遍喜爱的一项锻炼臂力的好运动。

  爬绳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手足并用,即双手握绳直臂悬垂,然后收腹屈腿夹绳,两腿蹬直,同时屈臂引体上升;另一种只用上肢,即双手握绳,两腿悬空,双臂用力向上引体,双手及时交替向上换握,使身体不断上升。

 

摔跤

  太原城乡盛行摔跤。我国传统的摔跤不受性别、年龄、身体(强弱)限制,有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多人等数种。摔跤方法,分自由式(俗称“抢着摔”)和固定式(抱住摔)两种。自由式即双方身体不接触,各自伺机采取各种技法摔;固定式即双方前后抱住摔。无论自由式还是固定式,以摔倒对手为胜。它是“力”与“巧”有机结合的技艺展示。近年来,太原市又兴起忻州、定襄、原平“摔跤之乡”历史悠久的传统“挠羊”摔跤比赛,颇受群众喜爱。

 

拔河

  拔河在太原城乡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以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粗绳以比较力量的对抗性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拔河运动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水乡拉纤和水军操练的“牵钩”之戏。唐代时改称“拔河”。《封氏闻见录》:“唐人拔河,用大绳四五十丈,两头系小索数百系挂于前,分二朋,两项齐挽,在中绳当中地面,立大旗为界,并有人震鼓叫噪。”唐玄宗时曾举行过千人拔河比赛。唐宋之后,拔河盛行于民间,经久不衰。现今的拔河在地上画两条平行直线为河界,由人数相等的两队在河界两侧各执长绳的一端。绳中央扎一红带为标志,垂直于“河”中央。听到发令后双方齐心协力拉大绳,以把标志拉过己方河界为胜。近些年又被规定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项目。

 

扳手腕

  扳手腕是太原城乡广为盛行的较力活动。比赛时两人各伸出一臂,肘部放在桌面上,臂肘弯曲,握紧对方手,上身前倾,凝聚全力向内扳对方的手,扳倒者为胜,被扳倒者为输。正式比赛,有裁判者裁决。

 

推掌

  推掌活动在太原城乡普遍流行。二人面对距一步远站立,向前平伸双臂,掌心相对,四掌相推,以对方失去平衡、任一脚离原地为负。推掌讲究战术,有逗引、前进、后闪、左右躲闪等方法。

 

牵引

  二入弓步相对,前脚掌外侧相贴,各出一掌相握,以推、拉、牵、引、闪等手段(动作)使对方失去平衡,任一方脚离原地即为负。

 

撞拐

  撞拐(俗称碰拐拐),男孩子的游戏,在太原城乡普遍流行。一腿站立,另一腿屈起用手抱住,两人用膝盖互相冲撞,以双脚落地或跌倒为负。

 

拉杠

  拉杠是农村普遍流行的一种体育活动。两人席地而坐,两臂向前平伸,两腿伸直,两脚对蹬,同时双手握杠(杠为木杠或其他杠杆)。公正人发令,两人用力拉,以使对方臀部离地为胜。此项活动可采用对抗赛,也可擂台赛。

 

拍皮球

  拍小皮球是少年儿童喜爱的游戏,也是中小学一项主要的课余活动。可进行拍球次数比赛,多者胜,少者负;可二人或多人拍球跑,先到达终点者为胜;还可以比技巧,拍球抬腿、转身拍等。

 

踢毽子

  踢毽子(亦称踢毛儿),太原城乡广泛流行的民间游戏,也是冬季青少年喜爱的体育活动。早在民国34年(1945年),太原民众教育馆就举行过踢毽会(比赛)。

  毽子种类有鸡毛毽、皮毛毽、纸条毽、绒线毽。踢毽子的动作多种多样,有“敲、绕、打、跪、站、揽、砍、独立、帮飞”等脚法;套数有踢、把、丁、拐、鼓、站、端、骗、叼、栏子(拖枪)、二板、漏窟、顶灯、点灯、翻浪、开弓等。踢毽子既是一项灵巧性的娱乐活动,又是竞技性项目,有比踢次数的,有比踢花样和难度的。比赛方式有单踢和二人对踢,有集体传踢(以传到某人处毽子落地为输)。踢毽子是一种全身性运动,有益于培养人的灵敏和协调性。

 

推铁环

  铁环直径1尺半左右,用粗铁丝或细钢筋制成。玩者手执一前端弯成钩状的铁棍儿,推动铁环前进。两人以上可进行推铁环赛跑,还可以比赛绕圈和盘花。有学校将推铁环作为体育课的内容,并组织比赛活动。

 

掷印儿

  在太原农村广泛玩掷印儿。玩法是在一块砖或硬地上画一道印儿,距“印儿”5米处画一条线,投者站在线外向“印儿”处掷硬币,谁掷得准或距线最近,谁就赢。

 

打猪儿

  打猪儿,用枣木刻成长约10厘米、中间粗两头尖的“猪儿”,把它放在地上,打的人用木棒先敲“猪头”使猪儿飞起,立即用棒打击,谁打得远谁赢。这项活动,在太原地区乡村流行。

 

抽陀螺

  陀螺,太原俗称“动牛”、“冰猴”。抽陀螺,即用鞭子连续抽打一圆锥状体,使之在冰面或平滑地面上旋转。是儿童喜爱的冬季游戏之一。每年寒冬,迎泽公园、海子边儿童公园冰面上,都会聚集众多抽打陀螺的少年儿童。

  1962年,在山西夏县西阴村仰韶文化遗址中发掘出陶制小陀螺,表明早在4000多年前,山西就已经有了这种体育娱乐活动。陀螺有木制、石制、陶制的。现代的木制陀螺在锥尖底部镶一个钢珠,陀螺面上涂染彩色,旋转起来特别好看,还创新出鸣声陀螺。

  抽陀螺也可进行比赛,有比旋转时间长短的,有双人以陀螺相碰撞的,以先倒停转者为输。

 

老鹰抓小鸡

  老鹰抓小鸡,是儿童喜爱的集体游戏。流行于太原城乡。“老鹰”一人进攻,“母鸡”率领一队后人牵着前人衣服的“小鸡”防守。“老鹰”疾速前后左右跑动,捕捉“小鸡”,“母鸡”伸展两翅(双臂)保护“小鸡”。“老鹰”逮住一只“小鸡”,即得1分。这项活动趣味性很浓,儿童不停顿地随“母鸡”跑动,身上发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乐趣。

 

抓石子

  抓石子是女孩子喜欢的游戏。石子数目不限。玩时,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母子”,手心握多子,先向上抛母子,后撒小石子,再抛母子捡一子,再接空中母子,落子为输。从一个一个地抓起开始,再二个二个,三个三个;再二个、四个抓起,最后全部抓起,先完成一轮者为胜。

 

抓拐

  抓拐与抓石子类似。以女孩玩者为多。器具为羊拐(羊膝关节骨)4只,乒乓球1个。玩时,先将羊拐撒开,再把乒乓球向上抛,待乒乓球颠一颠儿(落下又弹起)后接住,再抛起,再接住,如此反复,乒乓球未接住或颠了两颠儿以上算“坏”,要换另一人玩。在抛接之间用手翻动羊拐,要将4只羊拐的立、倒、正、反4个面都翻过,且每次至少翻动一个面儿,最后一把全部抓起。先完成一轮者为胜。也有用猪拐的,但个儿大手难抓,且不如羊拐精致。

 

打瓦儿

  玩法是每人拿一块瓦片,在长约10米的场地两端各画一条横线,猜拳赢者先攻,被攻的一方把瓦片立在线的一端,进攻者在另一端用自己的瓦片扔出击打,能打倒对方就算赢一次。第二次可先将瓦片扔出一段距离,自端线单脚跳一下踩住瓦片,然后保持单脚立姿,捡起自己的瓦片击打对方的瓦片。如打中了,第三次还可以先将瓦片扔出远一些的距离,自端线单脚跳两下踩住瓦片,捡起击打对方。第三次也打中了,可先将瓦片扔出自端线单脚跳3下能踩住的地方。如再打中,则最后一次须将手中的瓦片越过端线扔至对方立着的瓦片背后,然后自端线单脚跳4下踩住瓦片,并保持单脚立姿,用着地脚踢瓦片击打对方。如击倒,就算赢了一盘,3盘2胜。可一人对一人单打,也可分成两家2对2地双打。双打时,必须两人都击倒对方才能升级;但如果只有一人赢,则可以帮队友重打。若胜了,可以“救活”队友,两人一起升级,若败了,则轮对方上场玩。

 

游水

  太原有汾河、晋阳湖和众多水库,夏秋季雨水多时,乡村河塘也常有积水,民众可利用于游水活动。民间流行的游水姿势有“狗刨”、仰泳(仰浮)和踩水、侧游、潜水(即“扎猛子”)以及蛙泳等姿势。人多时可玩“打水仗”,水性好的还能做跳水之类的泳技表演。

 

打水漂

  打水漂,拣几片石块,站在河、池岸上,弯腰,用拇、食、中指夹住石片,用力向水面掷远,石片在水面上跳跃数次后入水。可多人挨个进行比赛,以每掷一次水漂数多者为胜。

 

溜冰

  溜冰,又称“滑冰”。太原城乡每年冬季冰冻后,在公园湖面或于开阔平坦处泼水造冰场,男女老幼走上冰面滑冰或比赛。流行项目有速度滑、花样滑、技巧滑等。

 

滑冰车

  滑冰车是少年儿童喜爱的一项冬季体育活动。冰车用一块长方形木板制作,板下钉冰刀(或粗铁丝),单刀装在板底下正中,双刀装在板底的两边。玩者坐或蹲在板上,双手各持一根有尖钉的木棍扎在冰上向后用力使冰车前进。可两人或多人进行速滑比赛,先到达预定点为胜。类似的活动还有滑冰板,用两块木板各钉两根粗铁丝作冰刀做成“冰鞋”,再制两根底部带铁钉的木杖。滑行时,用木杖在双脚两侧用力扎冰,向前快速滑行。

(太原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