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晋 祠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4

 

 

   山西省太原市西南郊二十五公里处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有一片古建园林,统名“晋祠”。这里,山环水绕,古木参天,在如画的美景中,历代劳动人民建筑了近百座殿、堂、楼、阁、亭、台、桥、榭。在苍郁的树木掩映之下,清澈见底的泉水蜿蜓穿流于祠庙殿宇之同,历史文物与自然风景荟萃一起,使游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晋祠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和著名的游块胜地,常年接待着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

 

   晋祠是一个优美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风景名胜区,是一处国家少有的大型祠堂式古典园林,依山磅山,风景秀丽,文物荟萃。晋祠的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享有“国宝”之称,祠内周柏、难老泉、宋塑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具有很高历只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晋祠为国家重点文物单位,是华夏文化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晋水,现名“难老泉”晋水是晋祠的命脉。这股水流转千年,曾牵动了古代文人的情怀“晋祠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写翠娥”,便是唐代诗人李白咏晋祠的名句。

 

  “难老泉”也称“天下第一泉”这泉水清莹明洁,纯白碧透,潺潺奔流,微波叠起,水底绿鳞莎草摇曳,水中游鱼竞戏,水上石舫、回栏、曲桥如画,游人到此,疲劳被泉水冲刷洗涤,面平添了纯真与无暇之感。

 

  圣母殿是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对于研究我国宋代建筑和我国建筑发展史都很有价值。殿内无柱,不但增加了高大神龛中圣母的威严,而且为设置塑像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殿内共四十三尊泥塑彩绘人像,除龛内二小像系后补外,其余多北宋代原塑。

 

    鱼沼飞梁,全沼为一方形水池,是晋水的第二泉源。池中立三十四根小八角形石柱,柱顶架斗拱和梁木承托著十字形桥面,就是飞梁。整个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大鸟,故称飞梁。飞梁始建年代和旧址都不详,建筑结构有宋代特点,小八角石柱,复盆式莲瓣尚有北魏遗风。这种形制奇特,造型优美的十字形桥式,虽在古籍中早有记载,古面中偶有所见,但现存实物仅此一例。它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桥梁建筑很有价值。

 

  晋祠的参天古树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著名的有周柏隋槐。 周柏相传为西周时所植,位于圣母殿左侧,树身向南倾斜约与地面成四十度角,枝叶披覆殿宇之上。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赞曰:“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九百多年前就如此赞叹它的古老了,至今它依然苍劲挺拔,与长流不息的维老泉水和精美的宋塑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