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双 塔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4

 

  双塔是太原的标志,古太原八景之一的“双塔凌霄”直到今天仍是太原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它的身影甚至还出现在太原市的市徽之中。只因为寺中有这两座引人瞩目的古塔,以至于很多人只知双塔寺而不知它本名叫做永祚寺。

 

  双塔永祚寺的百年“明代牡丹”,名字叫做“紫霞仙”,它植根于寺院主殿大雄宝殿前的方形花坛里。“紫霞仙”,是这种牡丹花的古代名称,从洛阳的牡丹花品名称演变系统资料中,我们可以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紫霞仙的个名已经变作“紫云仙”了。紫霞仙,属于毛良科,芍药属,牡丹种的多年生落叶灌木花卉。原产我国西北部,后经人工养植广种于河南洛阳,明代中叶徙植于太原。这种牡丹花种植年代久远,品种较为稀少,花型为单叶,也叫做单瓣型牡丹花,即使在盛开之日花瓣也比较少,是比较著名的观赏花。据养殖牡丹花和研究牡丹花种的工作人员讲,紫霞仙为早开晚收的牡丹花种,花期较长,花叶深绿,初开之时花瓣呈肉红色,盛开之际呈淡紫色,临近晚期则为正紫色,花期约20天。每当大部分品种的牡丹花开过盛期,临近凋谢或已经调落时,正是紫霞仙喷芳吐艳,馨放沁香,蓬勃盛开之际。那时节,它独树一枝,花团锦簇,紫中透红,红里发紫,至为壮观,无愧为牡丹花后期之佼佼者。难怪金元大诗人元好问看到盛开的紫霞仙时。倍感惊奇,欣然命笔赞美:“天上真妃玉镜台,醉中遗下紫霞怀。已从香国编熏染,更怕花神巧翦裁。”把“紫霞仙”比作醉酒的杨贵妃,从天宫重返大地,憨卧于古刹院中。

  

   众人皆爱深色的牡丹,惟我独钟情那洁白的花瓣。唐代诗人张文新有诗云:“牡丹一朵值千金,将谓从来色更深。今日满槛花似雪,一生辜负香花人。”看花人不解其中的妙处,却白白辜负了这满园洁白似雪的牡丹,可谓是一种深深的惆怅与悲哀。代表着悠久古文化的牡丹,沿袭到今日,仍享受着无限的赞誉。仅仅有它的天姿国色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绝世的牡丹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