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天龙山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6

游天龙山

 

谢觉哉

 

天龙石窟比云冈,塑制较精名稍隐。海盗劫取佛像首,廿一窟无一完整。

悬崖瞻视难上下,矮松如龙凤凄紧。古迹修复新余事,记取此时游者影。

 

 

 

   天龙山,又名方山,是吕梁山脉的分支。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36公里处,海拔1700米。天龙山主要以佛教石窟文明于世,共计25窟,虽为数不多,却包含了东魏、北齐、隋、唐、五代近五个世纪的作品,为我国十大名窟之一。

  天龙山峰峦叠嶂,泉声淙淙。夏日凉爽清幽,冬日冰瀑雪松,一年四季松柏常青。飞禽走兽活跃山间。气候清爽,优雅绝俗。登高远望,整个太原城尽收眼底。

 

   天龙山风景区,海拔1700米,山恋起伏层叠,古柏苍松泛翠,为省级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曾是北齐皇帝高欢的避暑行宫。寺内有大雄屋殿、禅院、九莲洞、钟楼、药文殿等建筑。最有名的是天龙山佛教石窟造像和道教石窟—龙山石窟。在龙山风景区气候条件和晋祠(在晋祠景区西北10公里处)相近,日温差较大,有时干燥多风,但环境优雅,天气凉爽。该景区是太原市近年开发的,具有极佳的观赏和游览价值。市区通往景区的道路,宽阔平坦,十分便利。其它多种服务(餐饮为主)方便、实惠,能迎合游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