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窦大夫祠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8

  窦大夫祠景区在汾河东岸的兰村西,烈石山下。主景点是窦大夫祠,又名烈石神祠。窦大夫,字鸣犊,春秋时晋国大夫,曾做过开渠利民的事,后被赶简子所杀。祠重建于元至正三年(1343),有50多间殿堂。其中琉璃团龙山门、方形藻井式献亭、五间悬山式正殿都是元代遗物,部分保留宋金风格 。殿内供大夫像,美髯长须,风度翩翩。左有梧桐木,俗传手摸可除百病,现仍光滑溜圆,光可鉴人。祠亦有八景之说,“神龛梧桐”为八景之一。祠左有明代的保宁寺和近代的赵戴文公馆。赵戴文(1867——1943),五台人,同盟会员,曾任国民党政府山西省主席、国民党山西省党部主任委员,晚年信佛。公馆为三重院建筑,存过厅、正厅、偏院等40余间房屋,后部辟有花园,园中有赵戴文墓。以上的祠、寺、馆一气呵成,互相贯通,东西宽近200,参观面积达万余平方米。    祠右侧又有“烈石寒泉”,亦为旧阳曲八景之一。地下水喷涌而出,汇而成潭,“汾水得烈石泉,势始汹涌”,可见流量很大,且夏冷冬温,有诗曰“人在冰壶六月寒”,故名寒泉。泉边有小庙,刻“灵泉”两字,是宋崇宁元年(1102)九月宋徽宗赵佶御书。寒泉在文革中遭破坏,拟引汾水予以恢复。

   祠前可观赏烈石口汾水的旖旎风光。祠后的二龙山,百花争艳,拟辟成山顶公园。祠紧靠上兰镇,市场繁荣,具有发展旅游“六要素”的优越条件,可以成为这片旅游区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