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太原

太原在中国中部的地位和作用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18

太原是我国的重要工业基地,是首都北京的南大门,是我国的资源大省。

 

矿产资源

 

太原市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当首推煤炭资源,其储藏量在250亿吨以上,全市含煤面积约1368平方公里,享有“煤炭之乡”美称。

 

铝钒土储藏量约5亿多吨,占全国的42%

 

铁矿已探明储量有30亿吨以上,居全国第四位;

 

铜矿在全国居第三位;

 

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太原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条件。

 

科研机构

 

太原是山西科研和教育中心,拥有科技人员10万余人,独立科研机构106所,工作人员1.1万人。为技术创新和经贸合作提供了人才支持。太原市还有著名的“太原卫生发射中心”。

 

太原技术人才的基本状况:

 

太原市拥有各类技术人才11万人,其中有本科学历的人员占467%,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占66%。科技人员总体上比较年轻,30岁以上下的科持人员占科技人员总数的262%40岁以下的科技人员占632%50岁以下的科技人员占907%,科研机构占214%,校院占86%,企业占43%,其它占27%。 教育设施

 

太原现有高等院校12所,在校学生122万人;中等专业学校49所,在校学生84万人;技工学校53所,在校学生11万人;普通中学244所,在校学生198万人;职业中学30所,在校学生11万人;成人高校在校学生106万人,为太原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资源。

金融市场

 

太原市改革开放以来第三产业发展较快,成为国民经济中起重要作用的产业部门。在发展商品市场的同时,建立和发展生产资料、产权交易、金融、技术、劳动力要素市场,健全的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对外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增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太原都设有派出机构。

 

对外开放

 

太原地区现有进出口企业400余家,商品分别出口到13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有39个国哝和地区的外商来太原投资,如台湾的鸿海集团、台湾统一集团、英国的BOC公司、可口可乐等都在太原设厂或建立科研机构,投资的主要行业有材料加工、机械加工、机械制造、建筑、煤炭采洗选、公路建设、农业、房地产及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