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新闻视窗

晋城:政策助推文旅产业链条延伸

发布时间:2021-09-03 00:57:03

(据山西经济日报 05月13日)

  自3月20日《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之后,晋城市各景区游客人流量明显增多,同时也带动了景区的二次消费,效果日益显现。

  在免门票游览和500万元住宿消费券的发放之后,极大地带动了晋城市住宿餐饮回暖。仅在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晋城市酒店客房出租率平均达到42.37%。其中,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27.79%,非星级酒店(社会宾馆、民宿、农家乐等)平均出租率为45.12%,特色民宿、农家乐成为政策受益最大群体。皇城相府周边民宿负责人原建芳说:“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不少人气,附近有五、六个景区,周边地市的很多游客会选择住一晚再走,现在入住率能达到40%以上。”同样,在景区经营民宿的芦伟丽最近的预约订单也多了起来,她表示周末的时候10间房每晚可以订出7间。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晋城市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叠加,形成倒逼景区延伸服务链条、增加二次收入趋势。晋城市各景区创新思路、苦练内功,有的推出新的文旅产品,有的加大集成创新,在“五一”假日期间,相府庄园推出的水滑项目、大阳古镇推出的手工体验项目、司徒小镇推出的老醋坊演艺+参观工厂项目和特色民宿体验项目等,增强了游客互动体验,刺激了游客消费欲望。以司徒小镇为例,虽然受疫情影响《千年铁魂》等主要营收项目暂未恢复,但“五一”期间的二次营收达百万余元,成为促进消费回补的突破口、发力点。

  另外,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晋城市各景区也积极转变观念,尝试线上营销新模式。为推动线上3D实景游晋城活动,晋城市各景区邀请国内顶尖制作团队进景区实地拍摄,制作景区3D实景。游客可以在线上一边360度全方位游览景区,一边听景区名牌讲解员线上录音讲解;在抖音上开展的“晋城导游直播带货”活动,更是发挥本地导游个人优势,通过真人秀的形式实地介绍晋城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景区特色、地方名吃等游客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在直播现场配合“晋城有礼”外 地游客购物享受10%折扣的优惠活动,如数家珍地介绍每个地方旅游纪念品的特点,并进行线上下单销售,开启了晋城市线上旅游营销新模式。(来源:晋城在线)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