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新闻视窗

克服疫情影响 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再次跑赢GDP

发布时间:2021-09-03 00:57:06

  今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晋城市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阻击战,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效保障基本民生,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一、2020年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基本情况

  2020年一季度晋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84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元,同比增长0.8%,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5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1%)低0.3个百分点。

  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6元,同比增长1.2%,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6位,与全省平均水平(1.2%)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7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元,同比下降0.1%,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6位,与全省平均水平(-0.1%)持平。

  二、城乡居民收入特点

  (一)居民收入跑赢GDP

  近年来晋城市切实加大保就业、促增收、惠民生等政策的实施力度,城乡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发展。2020年一季度,晋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2.7个百分点。

  (二)城乡收入比拉大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受防控措施影响,大部分返乡回家过节的农民无法及时返岗,收入影响相对城镇居民更大。2020年一季度年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低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2.21:1,比上年同期拉大0.03。

  三、影响居民增收的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是晋城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保障民生、提高收入。2020年1-2月份,晋城市共为9600名劳动者追缴欠发工资1.5亿元,保证全市劳动者收入应收尽收;提高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生活困难补助标准,补助标准为上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90%。二是上年增资政策翘尾效应。去年7月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人均每月增加约168元。三是12月及1月时疫情尚未蔓延,收入继续保持正常增长,为一季度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四是疫情期间,养老金正常发放,同时政府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疫情对居民增收的不利影响。

  (二)不利因素

  1、疫情对就业影响较大,拉低了工资性收入。一是今年1月底晋城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各个企业停工时间延长,一季度就业时间明显减少,直接影响了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一季度晋城市城乡居民工作总时间在两个月以上的同比下降33.6%。二是疫情对第三产业产生的冲击最直接,尤其2月份餐饮、商业、旅游、娱乐服务、运输等行业基本处于歇业状态,雇员没有收入来源。三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呈上升趋势。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56%,比去年全年上升了0.29个百分点。从就业人群看,部分打零工人员找工作困难,收入来源无法保障。同时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求职受阻,就业难度增大。

  2、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程度最深,导致经营净收入下降。一是春节期间本是餐饮业、影院、剧场旺季,受疫情影响,饭馆、酒店、大型商场等暂停了相关服务经营,不仅无法取得正常营业收入,甚至承担库存食材积压、房租等损失。二是非基本生活必需品门店生意萧条。疫情期间市民居家隔离,除购买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外,服装、美容美发等商品或服务收入明显下降。

  3、疫情对农民收入不利影响明显。一是农民工返岗困难、收入下降。农民工从事的行业大多数是制造业、建筑业,工资几乎按照工时支付,由于疫情原因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开工时间、交通管制控制人口流动,农民工无法按时正常返工,导致工时缩短、收入下降。二是受居家防疫、封村封道影响,部分农产品运输不畅,库存压力较大,农产品销售量减少,拉低了农村居民的一产经营效益。

  4、疫情给晋城市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35.3%;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负增长,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下降1.9%、1.6%、14.9%。从目前总体情况来看,对一季度收入影响较大。(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张景艳)

(据晋城在线网)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