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新闻视窗

高平力推黄芩变“黄金”

发布时间:2021-09-03 00:57:08

  初入4月,万物复苏,天气也变得愈加晴朗,高平市原村乡凤翅山上董峰村的村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趁着这好时节,在致富带头人张永新的带领下种植着黄芩。

  “黄芩根可入药,茎叶可制茶,黄芩茶源于‘神农尝百草’,现如今是我们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黄金’茶。”一边指导着村民种植技巧,张永新一边说道。

  上董峰村位于高平西部林区,气候土壤条件独特,山林资源丰富,仅野生中药材就有76种,尤以黄芩居多。2008年,张永新和妻子乔红梅筹资承包了100亩荒地引种黄芩,邀请专家技术指导,引进优质种苗,用了近3年的时间逐步解决了黄芩成活率不高的问题。种植问题解决了,制茶工艺又成了张永新的心头事儿。“传统方式制成的茶条外形参差不齐,茶汤的色泽、口感‘卖相’不好,很难拿到市场上去销售。”为此,张永新多次前往南方学习制茶工艺,“土洋结合”后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采茶、鲜叶、杀青、揉捻、炒茶、烘焙、提香等工序,做出的黄芩茶汤色金黄明亮,口感爽滑,独具特色。

  “过去茶文化是南方的天下,北方的黄芩茶很难打开市场。”忆及初期黄芩茶推广的艰难,乔红梅不无感慨道,“特别是黄芩茶作为药茶,很难被市场接受,我们就一家一家送,请大家品鉴。”经过8年多的市场营销,现在黄芩茶在太原、郑州、北京等地已经有了稳定的市场,也通过多个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了销售渠道,黄芩茶逐渐作为“山西特产”被大众接受。

  “自己富不算富,带领昔日‘庄稼汉’变茶农,大家一起富。”黄芩茶见了效益,张永新就想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特别是到了每年的5月至10月的采摘期,上董峰村和附近的村民就来到黄芩种植基地,帮着采摘、运输、筛选。“现在靠着这基地,我们每天能挣五六十块钱嘞。”见记者来访,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道,“不用出远门就能挣上工资,美着哩,咱村的黄芩茶真是我们的‘黄金’茶。”

  凤翅山山环水绕,七庄河林泉秀美,是绝佳的避暑纳凉地。每年七八月间,漫山遍野的黄芩开出连片的紫花,像极了“薰衣草庄园”。看着这美如画的景色,张永新的目标更大了,他不仅收集了与茶文化有关的民俗藏品,开辟黄芩茶历史文化展室,还准备筹建黄芩茶体验中心、农家乐及民宿等配套设施,谋划着做强做大黄芩茶,让药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黄芩茶被列入山西药茶系列,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下一步,我计划发展黄芩种植2000亩,改扩建生产厂房,申请黄芩茶地方食品标准,做精做细黄芩茶产业,将我们高平的神农药茶文化传承下去,打造黄芩茶第一品牌。”谈及未来,张永新信心满满。(来源:晋城在线)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13日)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