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庙

发布时间:2021-09-03 01:09:24

坐落在高平市寺庄镇王报村村北山岗上,是一座具有820年历史的金代寺庙。由于年代久远,寺庙匾牌早已失落,当地百姓称这庙为二郎庙。庙内最受人关注的建筑就是迄今为止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金代戏台,这同时也是我国现今留存的最古老的戏台,比一度称为全国最早的临汾元代牛王庙戏台早了一个朝代。金代戏台的发现为研究我国金代建筑和戏剧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整个二郎庙占地7亩多,面积不大,形制却颇规整。现存有正殿、献殿、东西厢房若干间。金建戏台位于庙之中轴线最南端倒座位置,其东则为山门。戏台的对面十米处是当年的看台,看台的后面是二郎庙的正殿。戏台面扩一间,平面为正方形,宽、深均5,进深四椽,悬山式屋顶,简板布瓦盖顶,建设在一个高1.1的台基上。台基平面为正方形,须弥座式,长7.4,宽5.9,高1.4。四角立柱均为粗硕的圆木柱,下施圆柱形砂石柱础,础径随同木柱一般,约有0.5,柱、础通高3.13(木柱高2.65,石础露明部分高0.48)。木柱收分、侧角甚是明显,具宋金建筑的雄浑大气。屋顶单檐歇山,举折平缓,歇山顶因年久失修已向南悠倒,坍趴于屋顶坡面。翼角严重败损,唯剩仔角梁光秃秃地指向四方。屋脊、火珠、大吻及垂戗脊兽等统统没了踪影,筒瓦也多残毁。整个建筑由斗拱直接支撑屋面,柱子上细下粗,处处体现出金代时期的建筑特征,专家鉴定,整个建筑结构为金代原制。

 

戏台檐下,大额枋宽厚,不用阑额,而在柱头上横穿一替木用以承重。大额枋和替木都伸出柱外,断面垂直截去,不假任何雕饰。撩檐桁下施由三段木对接的平枋,枋下每面各斗木共 四攒,空当两攒正上为枋之对接口。斗木共 四铺作,单下真昂,昂身较短,昂嘴略近扁平。[木共]面不抹斜,所用皆真华头子,耍头也作昂形。四转角斗木共 皆三缝,出45°由昂、斜昂,侧面耍头则为蚂蚱头。该戏台正脊南北向,山花向前,台基须弥座式,木构件多自然直材,结合方式简洁,不用藻井。凡此种种可见,这座戏台与金墓戏台模型相同,大抵谨遵金建营造规制,而略微采用了些许地方手法。

 

  金代凡重要建筑,一般都要建造须弥座式台基,以美化光显。二郎庙戏台须弥座较为简陋,上、下均为砂石条,中央束腰处由长方形青石板围就,上有线刻图画,依稀可辨莲花、藤条、化生童子、牡丹等等。在戏台正面右下方的一块束腰石上,留有这样一则铭文题记:“时大定二十三年岁次癸卯秋十有三日,石匠赵显、赵志刊。”石板右上角还刻有“博士李皋”四字,为该戏台提供了确切的创建年代:金大定二十三年(公元1183年)。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