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晋城名人

治理黄河的专家贾鲁

发布时间:2021-09-03 01:09:39

    贾鲁(1297-1353),字友恒,元代高平人。少年时聪明好学,胸怀大志,长大后谋略过人。元延至至元年间,两次以明经领乡贡。泰定初,授东平路儒学教授,后改任潞城县尹,屡升至户部主事。至正三年(1343),诏修辽、金、宋三史,召贾鲁为宋史局官。历任中书省检校、检察御史、山北廉访副史、工部郎中等职。其间,针对当时黄河决溢,千里蒙害,浸城郭,飘室庐,坏禾稼,百姓已 其毒,沿河人民背井离乡,卖儿卖女的悲惨局面,贾鲁曾多次领导治理黄河,拯救民众于洪水之中。


  至正四年(1344)五月,黄河决河改道。河水在山东曹县向北冲决白茅堤,平地水深二丈有余。六月,又向北冲决金堤,沿岸州县皆遭水患。今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交界地区成为千里泽国。为保证运河通航保护山东、河北沿海地区的盐场不被黄河冲毁,缓和黄泛区民众的反抗,元政府不得不大规模治理黄河。


  至正八年(1348)二月,元政府在济宁郓城立行都水监,任命贾鲁为都水使者,次年五月,立山东、河南等处行都水监,专治河患。丞相脱脱召大臣研讨治河方略,贾鲁力排众议,主张河必当治必疏南河、塞北河,使复故道,役不大兴,害不能已。此间,贾鲁考察地形,备其要害。循行河道,往返数千里,掌握了河患的要害所在,他将观察所见绘成图,并提出两种治河方案:一是修筑北堤,以制横溃;一是疏塞并举,挽河东行,以复故道。最后决定采用后一方案。


  至正十一年(1351四月初四日,诏命贾鲁为工部尚书、充总治河防使,进秩二品,授以银印。征发民工15万,军士2万,兴役治河。


  贾鲁敏达干练,竭诚行事。他面对奔腾咆哮的黄河,采取疏、浚、塞并举的方略,疏浚中,凡生地新开,凿之以通,故道高低,取之以平,河身广狭,导之以直,淤塞之道,浚之以深,泽水之地,开渠以排洪。塞堵中,凡薄垒之堤,增之以固;决河之口,筑堤坝以塞其流。贾鲁在三百余里的治黄工地上亲自指挥,督人巡察,宜疏则疏,宜塞则塞,需防则防,需泄则泄,使河槽高不壅,低不潴(聚水),淤不塞,狂不溢,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在堵截山东曹县黄菱岗大堤决口时,因决口势大,又遇秋汛,河口刷岸北行,回旋急,难以堵截,贾鲁用27艘大船做一方舟,方舟装石,依次下沉,层层筑起石船大堤,大堤合龙时,水势猛急,若自天降,怒吼咆哮,犹撼船堤,观者股栗,众议腾沸,以为难合,贾鲁神色不动,机解捷出,对施工人员日加奖谕,辞旨恳切,众皆感激赴工。经过惊心动魄的大搏斗,终于完成了黄陵岗浩大截流工程。治河工程从四月二十二日兴工,七月就凿成河道280多里,八月将河水决流引入新挖河道,九月通行舟楫,十一月筑成诸堤 ,全线完工,使河复归故道,南流合淮入海,治河大功告成。贾鲁回朝,向顺帝上《河平图》。至正十三年(1353)五月,身为中书左丞的贾鲁,突然病卒,年57岁。


  贾鲁治河成就,受到当时和后人高度评价,顺帝授予荣禄大夫,集贤大学士。并命翰林学士欧阳玄撰《河平碑》文,以治河劳积。碑文说:鲁能竭其心思智计之巧,乘其精神胆气之壮,不惜 卒,不畏讥评鲁习知河事,故其功之所就如此,清人徐乾曾说:古之善言河者,莫如汉之贾让,元之贾鲁。清代水利专家靳辅对贾鲁所创的用石船大堤堵塞决河的方法,非常赞赏:贾鲁巧慧绝伦,奏历神速,前古所未有。人们为了纪念他,山东、河南有两条河均名贾鲁河。(太行人物)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