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民俗文化

阳城焙面娃娃

发布时间:2021-09-03 01:09:43

    阳城传统面塑根据制作方法不同,有生面塑、焙面塑(焙面娃娃)和炸面塑。焙面塑为阳城面塑中的娇娇者,焙面塑以城关为主,其次为少数乡村,风格各异而具有地方特色。

 

    焙面塑是用特制的一种砂土套锅烤成,套锅为上下一对,中间夹铁鏊,由上下铁鏊倒换加工而成,配料由上白面、杏仁水、糖稀搭色水、黑豆、花椒籽等配制而成,其特点是看着美、闻着香、吃着脆,是阳城最有特色的面食作品,俗称焙面娃娃。

 

    焙面娃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传统故事做造型的有《八仙过海》、《三仙姑下凡》、《西游记》、《白蛇传》、《刘海戏蟾》、《明月和尚戏柳翠》、《嫦娥奔月》等,以戏剧人物造型的有《过江杀督》、《武松打虎》、《时迁偷鸡》、《打金枝》等,其它造型的有《浮水娃娃》、《胖娃娃》、《蛤蟆驮兔》、《人首鱼》、《蛇盘兔》、《麻叶卧子》、《金蟾》、《蝴蝶》:《双石榴》等五花八门,不下百种。这些造型,大者尺余,小者三四寸,过七月十五,娘家给女儿送焙面娃娃,非常受人关注,亲戚多去观赏,评头论足,好坏巧拙代表着娘家一方的声誉。马贞荣老人捏的《麻姑进花》、《梁祝姻缘》神韵感人;梁羽凤捏的十二肖相,动态简括、拙中见巧:白青蕙捏的《明月和尚戏柳翠》、《嫦娥奔月》剪裁装饰简练,形体饱满生动,抓住典型情节使作品栩栩如生。

 

    由于时代的变革,一些传统节令已被新的东西所取代,焙面娃娃已不被人们所重视,在将要失传的情况下,文化馆业务辅导干部在经费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精心帮助与扶植了一批老将新手,使其延续发展,推陈出新,在巩固的基础上,繁荣发展,相继又涌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1994年山西省文化厅举办的“山西省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选送的三十余件作品,一举夺魁,同获金奖,后又选送十八件作品参加中国文化部组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集体荣获银奖,使这枝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蓓营大放异彩。

 

目前,大部分老的艺人已相继去世,部分新人也不再愿从事此项工作,焙面娃娃已面临失传危机,急需政府及有关部门加以重视,设立专项经费,扶植、培养、继承阳城焙面工艺,使这项民间工艺传承发展、发扬光大。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