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民俗文化

社火

发布时间:2021-09-03 01:09:45

民间社火,是春节期间民间的自演自娱活动。它来源于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社,即土地神;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在以农业文化著称的中国,土地是人们立足之本,它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火,是人们熟食和取暖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远古人们凭着原始思维认为火也有,并视之为具有特殊含义的神物,加以崇拜,于是形成了尚火观念。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使祭把社火的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人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内容繁富的民间娱乐活动。

 

    表演活动多种多样,包括高跷、旱船、推车、抬阁、龙灯、竹马、节节高、地秧歌等等。表演内容颇为丰富,多为民间经典戏曲或传说故事,地方色彩浓厚,生活气息浓郁。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