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山西晋城 > 民俗文化

泽州秧歌

发布时间:2021-09-03 01:09:45

    泽州秧歌也叫干板秧歌,即光用武场音乐,不用丝弦伴奏,全剧一唱到底,没有道白,唱腔优美易学,唱词明白如话,琅琅上口,高、中、低音均能演唱,乐器以鼓、小鼓、锣、小钹、镲、梆、木梆等为主。

 

    泽州秧歌的历史比较悠久,约在清乾隆晚年(1795年前)泽州秧歌吸收大量上党梆子养分而形成,嘉庆、道光年间(17961850)风行一时。今高都、鲁村一带村村有秧歌演唱。河西乡的西乱石峰村(现在属高都保伏村),有嘉庆二十一年的乔宅戏演唱《唇中楼》的题壁。鲁村乡黍米山村演出泽州秧歌的“公议会”,到1949年解放以后已风行了80多年,大东沟镇七干村的“议合会”,南岭乡裴洼村的“恰悦会”,演唱泽州秧歌都有几十年历史。也可以说从清乾隆晚年初步形成泽州秧歌到后来的80多年是其发展的形成期、成熟期和兴盛期。

 

抗日战争时期,泽州秧歌受到了严重摧残,根据地的农民们则把秧歌改组成业余剧团,自编自演宣传抗日。土地改革中曾移植了不少民主革命的新剧目,这一时期是泽州秧歌的转折期。

 

解放初期,泽州秧歌业余剧团的演出仍很活跃,这一时期是它的新生期。文革时期被打入冷宫,沉寂了十几年。上世纪79年代末,裴洼村的李反修、李修房等有识之士对泽州秧歌进行了一次艺术改革,加入了二胡、中胡等丝弦乐器,为演唱伴奏,制定了秧歌唱腔简谱说白过门,丰富了泽州秧歌的艺术表现形式。

 

到上世纪80年代末泽州秧歌也和其它剧种一样,受市场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逐步退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泽州秧歌举步艰难,正处于濒危状况。

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