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考

虢叔是郭氏开宗立姓始祖

发布时间:2021-09-08 01:57:04

  郭姓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弟虢叔于西虢,封虢仲于东虢。平王东迁,夺虢叔之地予郑武公。楚庄王不满,率军代周,责平王灭虢。平王遂将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今太原市阳曲县),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是为郭姓。 

    虢叔所封之西虢,东迁后分为两部分,徙居下阳(今属山西平陆县)者,因滨河之北,称为北虢,系宗庙社稷之所在;徙居上阳(今属河南陕县)者,称为南虢。公元前 658年夏,晋献公假道子虞(虞,国名,故址在平陆县北,今称古城),以伐虢,克下阳,北虢亡。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又假道虞国,克上阳,南虢亡。回师途中又灭虞,虞国亡。晋献公迁虢国和虞国之民于瓜衍(今汾阳孝义间),虢人聚居地,称曰虢城;虞人聚居地,称曰虞城。此即今汾阳县虢城与虞城之由来。《太平寰宇记》载:“虞、虢二城,相传晋灭虞、虢,迁其民于此,筑城以居之。”如果说阳曲是郭姓得姓之地的话,那么虢城(今属汾阳)则是虢人聚居之地。阳曲和虢城的郭氏都是虢叔之后裔,今汾阳虢城乃是郭氏的主根所在,说郭氏起源于汾阳是有充分根据的。

  东汉末,大司农郭全,即世居阳曲之郭序的后裔。唐高宗时宰相郭待举,即郭全之后裔。唐睿宗时宰相郭元振,即东汉时郭泰之后裔。郭泰,字林宗,世居介休。师事成皋屈伯彦,博通典籍,太学生首领,与李膺友善,名震京师。后归乡里,屡拒征召,深得人们敬仰。党锢之祸起,闭门讲学,弟子数千。后周游各地,扬名天下。死后,四方之士,皆来会葬。书法家蔡邕执笔书《郭有道碑》,流传至今,现存太原傅山碑林。明代罗伦撰《郭氏族谱序》云:“郭得姓自周虢叔。林宗振汉,郭子仪鸣唐,太原、汾阳著望天下,上下数千年由二人而郭氏大焉”。这里,将虢叔是为郭氏开宗立姓始祖,将太原和汾阳是为郭氏扬名天下的两大郡望,这是符合历史实际的。 

   郭子仪,华州郑(今陕西华县)人,其先盖出周之虢叔,后转徙于华山之下。历事玄宗、肃宗、代宗、德宗,为肃、代、德三朝军相,一身而系天下安危达二十余年。他驰骋疆场,武功卓著,是平息“安史之乱”的大将,是“再造唐室”的勋臣。由干他功高盖世,深受皇族青睐。其子孙多与皇室联姻,有的被召为驸马,有的当了贵妃,有的成了皇太后。郭姓与皇室由患难的君臣,发展为割不断的联姻,直至唐亡。五代十国时期,郭氏后裔大批南迁,福建、台湾、广东、香港的郭姓,多为郭子仪的后代。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的郭姓,很多都是郭子仪的后裔。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