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考

董氏出自今山西翼城

发布时间:2021-09-08 01:57:05

  起源于山西的董氏,出自姬姓,以官为氏。据《姓氏急就篇注》及宋人邓名世《古今姓氏书辨证》记载,春秋时,周朝大夫辛有的两个儿子到晋国,与籍氏一起主管晋之典籍,因其职责是“董督晋史”,所以也称为董氏。这一时期晋国的都城在绛(今山西翼城东南),故此支董氏出自今山西翼城。

   辛有的后裔,世袭晋国太史之职,至春秋时,有史官董狐。晋灵公十四年(公元前607年),晋卿赵盾因避灵公杀害而出走,未出境,其族人赵穿杀灵公。董狐认为责在赵盾,因此在史策上写道:“赵盾弑其君。”由于他不畏权贵,秉笔直书,旧时被誉为“良史”。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记载,董狐的裔孙董翳,秦末被项羽封为翟王,都高奴(在今陕西延安市城东延河东岸),子孙遂居陇西(郡治在今甘肃临洮)。西汉时的董仲舒为广川(今河北枣强东)人,其曾孙自广川徙陇西,裔孙徙河东(郡治在今山西夏县西北)。又据《古今姓氏书辨证》载,西汉武帝时功臣有董金吾,原为匈奴人;东汉公孙述时,牂柯(治所在今贵州黄平县西北)大姓有董氏。此外,董姓在汉代还分布于今山东定陶、高青,广东广州,四川资阳、德阳,浙江余姚,湖北襄阳、枝江,福建福州,河南禹州、伊川、南阳、开封、杞县、信阳、灵宝等地。至隋唐时期,除上述地区外,今安徽、湖  南、江苏、江西等省的一些地方,也都有董姓的居住地。唐代的《元和姓纂》列董氏郡望有四:陇西、弘农(今河南灵宝)、河东、范阳(今河北琢县)。此外还有济阴(今山东曹县)。唐末。固始(今底河南)董氏又有随王潮、王审知入闽者。明代以前,董氏已遍布江南各省。从清康熙年间开始、董氏有族人陆续移居台湾,此后有的又徙居南洋群岛及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

  董氏名人,更不绝书。春秋时,有晋国史官董狐。西汉有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东汉有太师董卓(陇西临洮<今甘肃岷县>人)。还有屯田都尉董玘(陈留<今河南开封县东南>人),为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后夫。还有雅性高洁、累辟不仕的董正(番禺<今广州>人);由宛令升蜀郡太守的董昌(余姚<今浙江余姚>人);时称通儒的董钧(今四川资中北人)等。三国时曹魏有大司农董遇(弘农<今河南灵宝南>入),善治《老子》《春秋左氏传》;蜀汉有尚书令董厥(义阳<今河南桐柏县>人),诸葛亮称其为“良士’,北魏有出使西域的使者董琬,他于公元 437年被派出使西域,曾远至大宛诸国,并同附近16国建立友好关系。他归国后曾对当时西域的地理和交通提出一个详细的报告(见于《北史·西域列传》)。隋代有杰出的画家董伯仁(汝南<今属河南>人),曾官至光禄大夫及殿中将军等;有以功进位上开府、拜柱国、爵郡公的董纯(成纪<岭甘肃秦安>人)。唐代有宰相、琴家董庭兰(陇西<今属甘肃>人),因善弹《胡茄》而名于时。五代南唐有杰出画家董源(钟陵<岭江西进贤西北>人),善画秋风远景,为五代北宋间南方山水画的主要流派。北宋有著名画家董羽(今江苏常州人),善画鱼龙海水,时有“笔法神化,精工第一”之称。金代有诸宫作家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为其名作。元代有董俊(藁城<今河北藁城>人),金末归蒙古,随世祖征伐,率匡国军,任左副元帅。他的子辈、孙辈在当朝中任要职有7人之多,是当时声势显赫的家族,明代有著名的书画家董其昌(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他的字、画以及书画鉴赏,在明末清初名声极大。曾官至南京礼部尚书。清代有文学家董说(浙江绍兴人)、画家董洵(今浙江绍兴人);著名画家董邦达(浙江富阳人),人称清代画中十哲之一。现代有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之一、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董必武(黄安<糊北红安>人),等。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