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考

程氏出自荀姓

发布时间:2021-09-08 01:57:06

  起源于山西的程氏,出自荀姓。周公分封诸侯时,文王的第10子(又说第17子)受封于郇(今山西临猗),史称郇伯、郇侯。公元前677年,曲沃武公,兴兵灭郇。子孙后代以国为氏,是为郇姓。后来去掉邑旁、上加草头,改为“荀”姓。又晋国公族隰叔受封于荀邑,以邑为氏,亦为荀姓。晋国荀氏的支子(非正妻所生)食邑于程邑(山西新绛东北),其后裔以邑为氏,是为程姓。这支起源于山西的程姓,后来成为程氏家族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秋时期,程氏主要是在今山西、河南、陕西境内发展繁衍的。如晋景公时有著名义士程婴,当大夫屠岸贾杀赵氏满门时,他设法营救赵朔的遗腹子赵武。春秋末晋国还有“博学善持论”的学者程本。战国时居住在关东(潼关以东地区,主要是今河南境)的程氏,秦始皇时被迁至蜀郡临邛(今四川邛崃)。秦朝设置的乌程县(今浙江吴兴),相传因居住有善酿美酒的乌巾、程林两家而得名,说明江浙一带在秦代已有程氏居民。汉代,程氏又有播迁于今江西、河北、山东、安徽等省者。三国时有程秉,为南顿(今河南项城)人,避乱至交州(今广东广州),当为程氏入粤之始。两晋至南北朝时期,程氏又有徙于今甘肃、内蒙古、宁夏者,但主要是向江南发展,至唐、宋时期,江南的大多数省份均有程姓居民。据程氏族谱记载,福建程氏先世为河南开封府祥符县太宁坊人,元末,程文智因官入闽,为福建清州知事,其弟文惠分居漳浦,封迪功郎,二人定居于福建,成为开闽始祖。明世宗时,程文惠的裔孙程渠爵,携两个儿子惟山、惟海,自漳源徙居诏安后门山,成为诏安程氏始祖。从清康熙末年开始,闽粤程氏开始移居台湾,此后,有的又播迁至东南亚及欧美一些国家。 

    秦代有文字学家程邈,下杜(今陕西西安市)人,搜集、整理民间书写体文字,对书写不便的大篆加以增减,去其繁复.另创新体,名为隶书。西汉初,又有一位叫程郑的人,为蜀郡临邛人,大工商主,他鼓铸铁器,卖与西南少数民族,以此致富。西汉景帝、武帝时,有名将程不识,所部营阵严整,匈奴贵族不敢贸然进攻,其威名与“飞将军”李广相同。三国时吴有江夏太守、荡寇将军程普,右北平土垠(今河北丰润东)人,曾助孙策经营江南,又与周瑜大破曹好于赤壁。唐代有济州东阿(今属山东)人程咬金,为唐初大将;北宋时,程氏涌现出两位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这就是洛阳(今属河南)人程 颢、程颐兄弟。明代有文学家程敏政,诗人、画家程嘉燧。明末清初有书画家程正揆。清代有篆刻家、画家程邃,经学家程瑶田,京剧演员、戏剧活动家程长庚,女作家程蕙英,还有与高鹗共同修补曹雪芹《石头记》,使《红楼梦》小说以刊本形式流行的文士程伟元等。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