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文化揽胜

大槐树故乡洪洞:从“挖煤”到“挖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8 02:06:51
    新华社太原4月5日电(记者刘欢 叶健)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5日在山西洪洞县举行。作为大槐树故乡的山西洪洞,同时也是产煤大县,此次大典是其加快转型步伐,发展新兴产业,将发展思路从"挖煤"向"挖文化"转变的重要一步。

    
    山西洪洞县煤炭储量丰富,煤焦铁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到全县经济总量80%以上。但其所导致的后果,是资源的过度开采和环境的严重破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洪洞县决定加快转型步伐,发展新兴产业,把文化旅游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来抓,提出了"文化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出台优先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开发投入。仅去年一年,县财政、社会民间资金等直接用于文化、旅游业的资金就达1.5亿元。

    
    山西洪洞共有230多处人文名胜及自然景观,其中以古大槐树、广胜寺和苏三监狱最负盛名。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据洪洞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延林介绍,明洪武、永乐年间规模最大的官方移民,就在这棵槐树下遣发。古槐迁民后裔遍布海内外,人数达一亿多,世界上约每十个华人当中,就有一名古槐子孙。目前,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1991年开始,洪洞县连续举办了16届寻根祭祖节,与此同时,共投资1.3亿元对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实施了大规模的扩建开发,祭祖园面积由原先的30亩扩大到现在的300亩。

    
    广胜寺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有三绝一奇:全国四大名塔之一飞虹琉璃宝塔,国内首屈一指;佛国圣典《赵城金藏》,是世界仅存卷帙最多的善本汉文大藏经,举世无双;水神庙中戏剧壁画,为中国唯一大型元代戏剧壁画,独一无二;唐代左右对扭千年古柏,传说神奇。

    
    一曲"苏三起解"更使洪洞名扬四海。"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到大街前。"因话本和戏剧而闻名的苏三,在中国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洪洞有一座古老而富有传奇色彩的监狱,戏剧《玉堂春》女主人公苏三曾囚禁在这里,故俗称"苏三监狱",它也是中国现存唯一明代县级监狱。

    
    著名作家李存葆称洪洞县为"神圣之邦",因为"华夏大半部古文明史在这里浓缩,抓一把泥土就能攥出古老文明的液汁。"

    
    目前,洪洞县以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为龙头,以广胜寺、苏三监狱等景区为带动,正在对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力争到2010年,把洪洞建成为"中国旅游城市"。(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