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文化揽胜

中国首部反映历史上大移民的电视剧将上映

发布时间:2021-09-08 02:06:51
    新华社太原4月5日电(记者刘欢 叶健) 继《乔家大院》之后,又一部以山西文化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槐树》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隆重推出。据该剧制片人介绍,这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大移民的历史题材电视剧。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1371年(洪武三年)至1417年(永乐十五年),明朝政府在洪洞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在约50年间,大规模迁民18次,总数达百万之众,迁民遍布京、冀、豫、鲁、苏、鄂等18个省市,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

    电视连续剧《大槐树》以此段历史为背景,以主人公林屹的命运为主线,展现了其办理、安置移民的艰难曲折,以及在家族矛盾、爱情纠葛中的复杂历程,全景式地展现了明朝洪武年间上至朝廷高官、下至黎民百姓的大移民。《大槐树》全剧有极强的故事性,人物性格鲜明,是一部有着丰富内涵且极具欣赏性的历史巨片。

    《大槐树》由曾执导过《孔繁森》《大染坊》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王文杰执导,陆毅、陈好、鲍国安、李琦等主演。在5日举行的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上,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现场演唱电视剧《大槐树》同名主题曲。(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