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三晋风情

太平军进出山西始末

发布时间:2021-09-08 03:52:52
 
  1853年五月,太平天国派天官副丞相林凤祥、地官正丞相李开芳和春官副丞相吉文元率二万余人北伐,任务是乘虚而入,直捣清朝老巢北京。北伐军从仪征出发以后,过关斩将,势如破竹,很快攻入河南,眼看就要在巩、汜间渡过黄河,由河北直趋京津,清政府极度恐慌,马上调兵堵截太平军过黄河入河北。9月2日,太平军在河南济源受到清军胜保阻止后,不能实现原定入河北的企图,改由封门口进入山西垣曲县境内,绕道进击北京,从而拉开了太平军在山西境内25天的军事行动。

  9月3日,太平.军攻克垣曲县城,清军河道观察使张锡藩战死,知县晏宗望等官吏被杀。太平军开仓济民,休整三日,9月7日,太平军攻占绛县,杀知县潘名魁,随即马不停蹄直趋曲沃。次日,曲沃城破,知县丁璜被杀,百姓踊跃欢迎大平军。曲沃陷落,清廷惊慌万状,因为下一个目标就是平阳府,即今临汾,一旦临汾落入太平军之手,平阳至太原一路坦途,无险可守,山西就有全面陷落之虞,因此清廷急令内阁大学士胜保率军全面围堵太平军。 9月12日,卧牛城临汾已经在太平军之手,太平军稍做休整即出洪洞北上,在高河桥边太平军因情报不准遭到清军伏击,造成入晋以来与清正规军作战的第一次失利。由于清军扼守霍县至灵石间的韩侯岭一带,太平军当机改北行为东进,经岳阳县之古县镇(今古县)进入屯留、长子县境, 9月25日下午攻占黎城,次日拂晓便从黎城出发,经东阳关进人涉县(今属河北),直抵直隶临名关(今河北永年县境),太平军绕道山西入河北的军事行动完成了。

  太平天国北伐军从9月2日由河南济源进入山西垣曲,到 9月26日经东阳关出山西,共在山西达25天,先后占领过垣曲、绛县、曲沃、平阳、洪洞、潞城、黎城等一府六县,所至之处军纪严明,杀贪官污吏,开仓济民平冤狱,深得人民拥护。


本文作者:王志超
 
太原道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