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经济本溪二)山城本溪,有钢都、枫都、药都三都美名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6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位处辽宁省东部的本溪,以「钢铁之都」名闻遐迩;它也是一座美丽的山城,群峰环绕,整座城市依山建城,有太子河穿城而过,街道在山岭中纵横交错,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独特城市景观。

    本溪因山林资源丰富,还有「枫都」和「药都」的美名。本溪得名于本溪湖。本溪湖水面积不足20平方公尺,被誉为「世界最小的湖」,是关东十景之一。该湖位于本溪市区北部大堡卧云山崖之下,为洞中小湖。一泓潭水,被囿于石灰岩洞中,四周峰峦回抱,洞口开阔,面向东南;洞前湖水带流,山光湖色,清幽小巧。湖形外阔内狭,极似犀角做成的酒杯,故称「杯犀湖」。此外,还有「碑西湖」、「白溪湖」等说法。

   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因「杯犀湖」名称过雅,又难写辨认,故取其谐音改称为「本溪湖」。同治八年(公元1780年),辽东处士高升尧书写「辽东本溪湖」五字,凿于洞口上方,此后,本溪湖的名字便流传开来。

    本溪的历史悠久,庙后山古人类文化遗址表明,早在40、50四、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本溪在战国时代属燕国辽东郡,流经本溪的太子河,其名就来源于战国时燕国太子丹。太子河是辽宁省较大河流之一,古称衍水,汉称大梁河,辽称东梁河,金时称无鲁呼必喇沙,满语意为芦苇河。本溪地处太子河上流段,自古以来就享受着太子河赐予本溪人民的丰腴与恩泽。

    本溪五女山山城,是高句丽的发祥地、清朝的肇兴地,也是满族在东北的聚居地。在本溪,仍可以看到一些满族的生活习俗与特有文化。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1382年,明政府设草河千户所,管辖迁徙于此的女真部落。1467年,明政府在清河城、马城子、孤山子修城筑防,防止女真部落劫掠。1621年,女真人大规模进入本溪满族自治县,八旗兵丁在这里驻防垦荒;后金时,本溪满族自治县的大部分土地为皇亲贵族所有。

    时至今日,现在的本溪人口约有150多万,虽涵盖20多个民族,但除汉族外,以满族人最多,约有40多万人,境内本溪有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等。

    本溪山青水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多样又丰富,本溪水洞、关门山景区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奇景。此外,本溪矿藏丰富,被誉为「地质博物馆」。山高林密,山地约占总面积的80%,是辽宁东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植物种类多达6000余种;其中,人蔘栽培面积居辽宁省之冠。此外,还盛产鹿茸、天麻、黄(上草下氏)、细辛、五味子等260多种中药材和黑木耳、核桃、凤尾磨等山菜野果,堪称野生中药材宝库,因此有「药都」美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