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经济本溪一)地质学的天然教科书-本溪国家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6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位于辽宁东部的本溪,矿藏丰富,因而以奇特地质景观,入选为中国大陆的国家地质公园。更罕见的是,本溪整座城市都是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一座城市就是一部地质演进史,是最佳的地质学自然教科书。 

    本溪是大陆东北老工业基地,矿藏丰富,长久以来就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迄今本溪市已发现铁、铜、锌、石膏、大理石等矿产8大类、45种,其中,本溪南芬露天铁矿因具有低磷、低硫、低杂质等特点,素有「人参铁」的美誉。本溪国家地质公园的公园规划面积为218.2平方公里,涵盖本溪水洞、平顶山和五女山三大园区,以及21个景区和30个景点,基本囊括本溪市所有的地质遗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奇特的地质景观在本溪屡见不鲜,在五女山园区,游客可以看到异常的地热带奇观,已发现的四个异常区内冷热点并存,相距不过百公尺。冷点终年结冰不化,热点常年热气腾腾,相当罕见,对地质成因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在水洞园区,游客可以知道钟乳石是怎么形成和生长;在平顶山园区内,游客可以从石头上的「年轮」,得知矿石是如何形成的。而本溪溪湖区的大明山,是一座由中生代的火山岩系构成的古火山,也是从事古火山活动的现象和原因、火山喷发产物以及火山分布规律等研究最好的地方。

    地球上的岩层纪录和保存地球46亿年以来的演化历史,本溪地质公园内上元古界至中生界的地层,以本溪名称命名的组级层型剖面共有14个,其中最著名的是牛毛岭石炭系本溪组层型剖面。牛毛岭剖面,是本溪地区最具研究价值的地层。剖面位于本溪市西北新洞沟与蚂蚁村沟之间的牛毛岭,记录了距今3亿多年前本溪地区的地质历史和生物演化史,是了解本溪地区和中国北方地球海陆变迁和生物演化的重要窗口。

     在本溪,可以看到太古代地球形成以来第一个地质演化时期,本溪地区发现的磁铁石英岩和火山岩(表壳岩)的年龄大于30亿年,属中太古代。游客在本溪旅游时,脚下踩的石头,有的可能已是具有30亿年的寿命,相当有趣。

    此外,本溪地质公园内的古生界和中生界地层中,产有大量古生物标准化石,它们是确定地层相对年代的标准化石。至今,以本溪地区地理名称命名的古生物化石新属种,就有189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