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戏说山西

研究"女书"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1-09-08 08:17:48

    80年代中期,一种被称为“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的文化现象——“女书”的发掘和研究震动了国际汉字研究文化圈。这种仅仅通行于湖南江永县上圩乡一带妇女中而不为男人们所认识的文字,立时引起了海内外专家的重视,纷纷前往“女书”的产生地进行考察和研究。

 

  然而你可知研究“女书”的第一人是谁吗?他就是太原师专现代汉语教师潘慎先生。

 

  说起潘先生研究“女书”还有一段故事。潘先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在校时修的专业是文学,但毕业后却被分到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的《中国语文》杂志社,分管文字学和文字改革方面的稿件。这一小小的“事故”虽然使潘先生离开了自己酷爱的文学专业,却又成了他后来认识“女书”的机缘。1956年潘先生收到湖南省博物馆李正光先生寄来的一个包裹,里面有发了黄的毛边纸订的本子十几本,月白蓝棉布一块,摺扇一把,上面都写满了奇形怪状的文字,李先生在信中称它们为“妇女字”。

 

  潘先生立即被这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文字深深吸引,他敏锐地意识到它们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从此潘先生就始了他的“女书”研究生涯,那年他27岁。

 

  四十年风雨人生,四十年不辍耕耘,潘先生虽历经磨难,却从未放弃对“女书”的研究,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潘老,在“女书”研究上已是硕果累累。潘老不仅对“女书”的起源,发展,意义有深刻的研究,而且他的“女书”书法也是一枝独秀,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青睐。19938月,“第26届国际汉藏语言学学术会议”在日本大坂召开,潘先生在会上宣读了他的论文(以后在该会的论文集上发表),他带去自己书写的30幅“女书”条幅,被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越南等国的学者视为珍宝,一抢而光。

 

  现在潘先生已完成了用“女书”将毛泽东诗词及孙中山先生的《总理遗嘱》写成长卷,打算把“女书”书法到各地展出,筹集资金将《女书辞典》早日出版。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