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戏说山西

净土祖庭--玄中寺

发布时间:2021-09-08 08:17:49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几经碰撞,终于寻找到了最佳接合点,与儒、道谛义相融通,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了璀灿夺目的光彩,并以中国为基地向日本、朝鲜、东南亚和世界各地传播。净土宗在中国的出现则是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个颇具革命性的大事件,它使博大精深的佛学理论简化到人人可以理解可以操作的程度。净土宗是佛教中国化和佛教世俗化的重要里程碑。

 

  与我们隔海相望的日本国1亿多国民中大约有8000万人信爷佛教,而在8000万信仰者中又有4700万人信奉净土宗或者净土真宗。日本的佛教传自中国是不争的史实,而净土宗的传入缘于中国何寺、何人?在日本似乎已有成说:高仓天皇安元元年(中国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日本高僧法然上人根据善导大师所著《观无量寿经疏》思想创立了日本佛教净土宗,因尊昙鸾、道绰、善导为净土宗之祖,并视三位祖师创办、驻锡、主持之玄中寺为其祖庭,但长期以来玄中寺何在却成为不解之谜。本世纪20年代,日本佛教史学者常盘大定博士历尽艰辛,多方考证,终于找到祖庭,它便是地处山西省交城县城西北10公里石壁山里的玄中寺。

 

  玄中寺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根本道场。这里叠岭周环,群峰泻翠,山石拱列如壁,故山名“石壁”,寺亦因山而称“石壁寺”又名“永宁寺”。据寺内所存唐穆宗长庆三年(公元832年)《特赐寺庄山林地土四至记》碑铭记载,“时大魏第六王孝文皇帝延兴二年(公元472年),石壁峪昙鸾祖师初建寺,至承明元年(公元476年)寺方成就”。昙鸾是北魏时雁门(今代县)人,于此讲经说法,广布净土宗教义,并撰《天亲净土论》两卷,名重一时,影响极大,被誉为“肉身菩萨”。隋末道绰、唐初善导二大师相继在此弘扬净土宗风,拓修寺院,使古刹达到其中史以来的鼎盛期。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太宗李世民以其天子之尊亲临瞻礼,施舍“众宝名珍”,为长孙皇后祈福消灾。盛唐以后尝于德宗贞元九年(公元793年)由寺主慎微在寺内建“甘露无碍义坛”,与长安灵感坛、洛阳会善坛并为当时“天下三大戒坛”。此后屡经兴废,蒙古太宗辛卯年(公元1231年)赐名“龙山护国永宁十方大玄中禅寺”,此后便统称“玄中寺”。寺宇复兴且臻达极巅,不仅广有土地、山林,而且下院多达40余处,远及华北各省,名声之大,无以复加。寺内现存最古建筑为明神宗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所建之天王殿、七佛殿、千佛阁、四殿三院,逐级升高,依山就势,层层叠置。此外还有钟鼓二楼、南北塔院、祖师殿、鸠鸽殿、接引殿、准提殿及僧舍、禅院、客房、斋堂等建筑散布各处;秋容塔雄峙寺东山巅,为宋代遗物。寺内现存历代碑碣48通,并有宋铸铁弥勒佛及明代木雕佛像,俱为珍贵文物。

 

  自常盘大定找到玄中寺祖庭之后,屡有日本国访华团前来朝拜,奉献礼品,该寺遂成为日文化交流之纽带。

 

来源:中国山西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