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戏说山西

山西"地窨院"正在消失!

发布时间:2021-09-08 08:17:50

 

    望着四角布满青苔的小院,王忠亲总有点恋恋不舍,过几天她也要搬到地面上住了。 王忠亲是山西平陆县牛村人,她在这“地窨院”里住了五十多年。

 

  “地窨院”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个别山区特有的住房。当地人在平地上挖一个十多米深的大坑。在坑的四壁打几眼窑洞,便是一座“地窨院”。

 

  “地窨院”有通向地面的斜坡,院落大小不一,大的有几百平方米,小点的也有几十平方米。每个院子的中央都有一眼旱井,下雨时雨水流入旱井,既不会湮没院子,又可饮用。

 

  王忠亲家的院子占地近十亩,属村子里比较大的院落。院子的四壁长着几株野生的酸枣树,拐角处已有了裂痕。王忠亲说,院子是老一辈从别人那儿买来的,到她已是第三代了。她也说不清有多少年的历史,少说也有一百多年了。

 

  地处黄河岸边的平陆县在两千多年以前曾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诸候小国,这里沟壑纵横,交通闭塞。据当地的《县志》记载,由于石块稀缺,洪水多发,远古时当地人便发明了这种地下住房,白天在地面劳动,晚上到地下休息,人们称他们为“地窨院”。

 

 “地窨院”的窑洞形同地窖,纵深一般约三米多,里边黑暗,难分昼夜。夏天洞内凉爽,冬天却很暖和,人们多在窑洞内烧个火盆取暖。 王忠亲一直担心搬到地面后,受不了炎炎夏日。当地夏季最高气温可达摄氏三十多度,地面上热得人喘不过气来,而住在“地窨院”的人,睡觉时还需盖棉被。 今年春季,王忠亲的独生子杨文锁在地面批了四分宅基地,盖了四间砖瓦房。王忠亲马上就要搬家了,儿媳妇走路都哼着小调。

 

  王的儿媳说,她早就厌烦了这阴湿湿的“地窨院”,更害怕将来象王一样驼着背走路,整天说关节疼。 以前,只有有钱人才住房子,农民都住在地下。对农民来说,住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前几年,村里种了果树,发展了烟草,贫瘠的土地变成了“刮金板”,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要求在地面上盖房子。 人多地少,宅基地不足,出现了挤占耕地的现象。村子里把几座废弃的“地窨院”推平作了耕地,作物长势良好。

 

  青年人算了一笔帐,如果把所有的“地窨院”推平改做耕地,既可解决耕地不足的问题,又能住上房子。西牛村有一百六十多座“地窨院”,一下子就能增加近五百亩耕地。

 

  西牛村村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有八十四户农民搬出了“地窨院”,造地二百一十四亩。大多数农户都准备搬迁,但也有个别老人不想搬到地面住。 平陆县土地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五十年代时,全县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住“地窨院”,随着陆陆续续的搬迁,现在住“地窨院”的人已不足百分之十,许多老院子变成了耕地。

 

  政府计划把现有的一点五万多座“地窨院”全部变成耕地,全县便可增加耕地五万多亩。也有人建议留几座代表性的“地窨院”,让游人参观。

 

来源:中国山西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