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沂南县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强化“党建+”模式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08 14:57:22

  为增强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沂南县统战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努力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

  一、强化“党建+业务发展”

  通过开展“党旗引领树形象,竭诚服务谋发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台港澳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沂南县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先后获得“全省台港澳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台办系统先进集体”、“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交流活动。近年来共组织赴台交流考察团4批次,共有60余人次赴台开展考察交流活动,交流考察内容涉及诸葛亮文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协助沂蒙马泉休闲园创建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为两地交往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二是推行走亲连心,加强企业扶持。在台港澳资企业开展“两岸一家亲,服务连民心”即“走亲连心”主题实践活动。对县内台港澳企业集中开展蹲点调研,深入车间、实地走访、集体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摸清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现状和目标规划。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纳入“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台帐,能够协调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并做好分析研判,持续跟踪服务。近年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5件,帮助协调解决14件,帮助台港资企业新招收工人200余名。三是坚持真情理念,提供优质服务。用心用情做好台港澳同胞、眷属联系服务工作,定期对全县台港澳同胞、眷属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主动帮助改善生活条件、解决生产问题。近年来,先后为台商台胞台属办实事10余件,受到了台港澳同胞及其眷属一致好评。

  二、强化“党建+队伍建设”

  把党员队伍建设当作重要工作内容,持续加强作风和业务能力培养,努力建设相互尊重、勇于担当、注重学习的工作队伍。一是以明确目标引导人。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界定奖惩标准,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进行鼓励、督促。制定《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实施方案》,对党员实施精细化管理,细化台港澳工作流程,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实效,重短期、轻长效的倾向,增强工作实效。二是以争创活动激励人。着眼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机关党员队伍,开展“沂蒙党员先锋行动”,培树“阳都先锋党员”,引导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干事、带头创新、带头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同时,开展以争当学习能手、工作能手为主要内容的争创活动,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组织每名党员干部根据岗位职责,通过党员承诺践诺、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列出年内必须解决的难题,办成的实事,制定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本领。党支部把争创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加强督促检查,每年进行评选,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党建+为民服务”

  将日常党建工作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一是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工作中进一步确立服务就是品牌、服务就是形象的理念,更加主动地思考服务创新、服务效率,组织每位党员干部自觉地将个人服务质量的好坏与单位整体形象结合起来,把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融合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二是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开展服务承诺“五个零”活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即:办事“零停留”,提高办事效率;沟通“零距离”,实行全程式面对面、心贴心服务;办事“零关系”,做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质量“零差错”,实现程序标准化和标准科学化;服务“零利益”,杜绝违规现象。

  四、强化“党建+宣传引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多形式、多载体全面做好理论政策宣传工作,提高宣传引导力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把党的理论作为学习宣传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分专题、分阶段开展理论宣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知识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同时,积极开展帮扶村居、社区群众宣传工作,采取制作宣传专栏、举办墙板报和集中宣讲、组织文艺汇演等方式,用通俗化形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惠民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理论宣传真正深入人心、走进群众。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分阶段分重点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港澳工作重要论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台港澳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台港资企业举办政策宣讲会10余场,并结合企业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和政策辅导。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