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报道

国台办:支持推动两岸青少年各领域各层次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3:53

  有媒体观察,台湾“90后”年轻人对大陆认知有比较深的距离感,“00后”因为使用抖音等社交软件,对大陆的认知反而比较客观和开放。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会一如既往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推动面向两岸青少年的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希望更多台湾青少年客观看待大陆发展进步,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

  “这确实是一个新现象。使用简体字,听大陆歌曲,看大陆影视剧,说大陆流行词,确实已经成为台湾青少年的一种时尚。”朱凤莲说,这充分说明,促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是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径。两岸青少年虽然成长环境不同,对世界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我们的根是一样的,骨子里的文化是一样的,只要给予足够尊重、足够包容,用心听、用心看、用心参与,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爱,一起去担负身为中华少年的责任。

  朱凤莲说,“台独”分裂势力各种“去中国化”操弄,的确蒙蔽了部分台湾青少年对两岸历史和现实的认知,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坚决地反对和抵制“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活动。

  有台湾记者问,近日有台湾艺人被网友攻击,没有办法在大陆敬业、乐业。类似事件中一些微博博主起到了不好的作用,挑起两岸民间对立,伤害两岸民间情感,请问大陆方面将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朱凤莲应询指出,所谓“台湾艺人没办法在大陆乐业”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热忱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共享机遇,实现梦想。越来越多台湾艺人已经并正在参与两岸影视创作和综艺节目,带来许多受两岸观众欢迎的作品和节目,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她还说,最近接连发生针对在大陆正常发展的台湾艺人的网络炒作,两岸同胞高度怀疑是岛内某些政治势力蓄意制造事端,企图干扰、阻挠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正常发展,破坏两岸人文交流氛围,挑拨两岸同胞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我们希望也呼吁两岸同胞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精准辨识,不要上当。

  还有记者问,有分析认为,在两岸气氛紧张情况下,两岸舆论的包容度都在缩紧。您是否认同这样的分析和看法?

  朱凤莲答问表示,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气氛和氛围,两岸民众对这一点感同身受也深切担忧。希望两岸同胞一起努力,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往来。

  (来源:新华网,济南市台港澳办供稿)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