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到佛山调研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7 11:54:09

  9月14日至15日,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率队到佛山调研。调研组一行走访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佛山),考察多家台农企业,与台商台农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广大台商台胞积极参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省委台办综合研究处处长伍晓军、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香秀杏陪同。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佛山市世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七巧园艺事业有限公司、嘉盛园艺等台农企业,深入现代化大棚、花圃场,与台农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兰花种植培育、园艺设计、盆景产业发展情况。肖兵对佛台基层、农业合作交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佛山是台资农业企业最早登陆和最重要的聚集地之一,一批优秀台湾农林企业在此成长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民众交流往来,在带动周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精致农业培育、村里社区交流、农业试验区建设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参考借鉴。

  肖兵表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广东打造对台民间交流的又一新平台,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是粤台基层交流融合开拓的新渠道。当前,大陆为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了美好蓝图,为台商台胞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他强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林22条措施”、“粤台农林34条措施”的具体落实,粤台农林领域里的合作将动力更强、空间更宽、环境更优越,两岸农林界有识之士完全可以在广东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希望广大台商台胞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到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来。佛山市委台港澳办与湛江市委台办要发挥好各自资源、产业等优势,积极交流对接项目,推进湛江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共同打造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基层乡亲共话共育桑麻的主场。

  调研组还到佛山市台商协会会长企业南海大欣针织业有限公司考察,了解台资企业转型发展、数字化装备应用情况,与市台商协会会长李文昌互动交流。肖兵勉励李文昌带领台商协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十四五”规划发展大局,当好广东、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做好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对台湾同胞讲好广东故事、佛山故事,持续推动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听取世华花卉负责人介绍蝴蝶兰繁殖情况

听取嘉盛园艺负责人介绍

在七巧园艺考察

在佛山市南海大欣针织业有限公司察看企业数字化装备情况

  (佛山市台港澳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