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粤台农林合作交流活动”在韶关翁源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0: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粤台农林34条”,进一步深化粤台农林交流合作,9月26日至27日,广东省政府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在韶关市翁源县举办“粤台农林合作交流活动”。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黄耿城出席活动并讲话,韶关市政协主席王青西致辞,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及省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涉台农业园区和在粤从事农林业的台商代表进行经验交流。活动由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副主任方涛主持。来自全省各市台办、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农林领域台商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黄耿城讲话

    黄耿城主任指出,“农林22条措施”发布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台办和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单位于5月28日发布实施“粤台34条”,使广东成为大陆首个发布“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的省份。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把贯彻落实工作列入本级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台胞台商办实事,以及“惠台暖企”行动一体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黄耿城主任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惠台政策宣传宣讲,把贯彻落实惠台政策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招商引农,推动各级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他鼓励广大台胞台商要抓住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机遇,来广东兴业发展,开创美好未来。

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副主任方涛主持

    参加活动人员在韶关市翁源县实地参观考察,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展示中心向他们介绍试验区总体概况、创建过程、功能定位、支持政策等,呈现试验区的精华内容;台企德芳兰园、巨扬园艺现场展示成功案例,让他们身临其境感悟台企在粤发展成功之道;本地民营企业万艺电商文创中心演示网红直播,为农业企业提供电商平台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大山、融入“双循环”尤其“国内大循环”。来自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台商台青代表分享的花卉、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经验,交流热烈,收获满满。参加活动的台商台农认为此次活动体现了广东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的诚意,纷纷表示将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抢抓广东发展机遇,继续为粤台农林合作做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粤台农林合作走深走实,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对全省现代农林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引进台农企业近1100家,合同利用台资约2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约16亿美元。“农林22条措施”“粤台农林34条”发布实施以来,不少长期困扰台胞台企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一批农林领域台企获得政策红利、实现更好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就粤台农业合作相关情况作介绍

省林业局科技交流处处长欧阳学工就开展粤台林业合作及相关政策措施作介绍

韶关市政协主席王青西致辞

韶关市翁源县县长谭晓健就广东省(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发展作经验介绍

韶关市台协副会长、翁源分会会长、臻香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作经验介绍

梅州市台协常务理事、翔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才作经验介绍

肇庆市台协会长、鼎丰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谷丰作经验介绍

湛江市台协会长、博尚生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山娜作经验介绍

佛山市台协青年会常务副会长、嘉盛园艺总经理王俞又作经验介绍

实地考察广东省(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

(广东省委台办经济处 陈国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