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双减”后的首个国庆长假:孩子们有点“忙”

发布时间:2021-10-08 15:10:40

  走进红色场馆,听那过去的故事;深入田间地头,感受劳动的艰辛;参加实践活动,让假期丰富多彩……“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国庆节长假,对我省中小学生而言,还真有些不一样。正如大家所期盼的那样,孩子们的假期不再是培训、补习,更多的是接触社会、参与实践。视野更开阔,心情更愉悦,可谓获得感满满。

  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纪念馆的那一瞬间,我感到内心无比的激动,为自己生长在富强的新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一定要发奋图强,继承先辈遗志,报效最亲爱的祖国。”10月3日清早,长雅中学1910班学生李卓岚和家人一起来到宁乡市花明楼乡刘少奇故居参观。

  “往年的国庆长假,培训班不会放假,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外出。‘双减’政策落地后,我们全家都轻松了,还可以来个短途旅行,这应该算是孩子上学以后过得最轻松的长假了。”小李妈妈高静笑呵呵地说。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的假期生活都在“红色教育”中开启。

  10月3日,安仁县宜溪中学初三学生余柯艾和父母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看这部电影,不仅给了国庆节一点‘仪式感’,也让我深受教育。”余柯艾说,自己深深被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所感动,“今天的安居乐业并非凭空而来,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负烈士们的热血牺牲。”

  10月6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X1917班学生谭琳千、高瑾仪专门来到湖南烈士公园。他们将鲜花轻轻放在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们庄重敬礼:“没有烈士的牺牲,就没有国家的今天,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

  长沙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何孟霖则和同学们到沙坪湘绣博物馆,在专家指导下绣了一面红彤彤的五星红旗,“看到自己亲手绣出来的五星红旗,我们都特别骄傲,这也是我们庆祝国庆的特有方式。”

  走进田间地头 体会劳动乐趣

  “手要先抚摸一下奶牛,轻轻地去挤,不然手法不对,把奶牛捏疼了,它可是会一蹄子把你踢走哦。”……10月2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雅轩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来到南山牧场,在那里开启自己的“牧场生活”。

  “这可太不容易了!”在挤奶场忙活了大半天,孩子们一个个满头大汗,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开心地说,“第一次体验挤牛奶的乐趣,这比上培训班有趣多了。”

  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初一学生张之菡则跟父母回到老家岳阳县铁山水库。晒谷子、挖红薯、菜地除草……一项项农活,张之菡从生涩到熟练,忙得不亦乐乎。身为教师的张之菡妈妈曾馨说:“生活也是课堂,孩子玩得开心,又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和乐趣,这些是书本里学不到的。”

  “在假期,学校建议孩子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学会一两项家务技能,争做居家劳动的小能手;孩子们也可以走进山间田野,认识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开展劳动实践,做一个爱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长沙市马栏山小学校长方欣告诉记者,注重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这也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参加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心胸

  打篮球、编童谣、画戏曲脸谱……长沙市开福区大星学校五年级学生袁婧妮直言,这是她觉得最特别的一次假期,也过得特别惬意。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假期,大星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色作业,将“双减”政策与“红领巾争章”活动紧密结合,让孩子们开动聪明大脑,解放孩童天性……

  10月5日,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2102班级的学生及家长一行70余人来到长沙市博物馆。孩子们参观学习了长沙市的悠久历史,了解了大唐盛世的历史文化等,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博物馆气势磅礴的画卷使我思绪翻腾,令我沉浸在中华辉煌的文明中。”学生袁睿茁表示,我们要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拍一组以文明家乡或生态家乡为主题的照片或视频,设计一张反映祖国发展变化的手抄报,做一次社会调查为祖国发展提建议……株洲攸县文化路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雨菲的假期也非常“忙”。“这个假期,孩子学科作业大幅度减少了,实践作业丰富了,孩子不仅开心,还有收获。”王雨菲妈妈高兴地说。



来源:中新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