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层层筛选、优中选优 4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9:30

  9日,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9日,重庆市隆重举行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322名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和175名重庆市先进工作者。

  这些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哪些行业?又是如何评选出来的?通过几组数据来揭秘4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诞生记。

  选拔过程

  1、全市层面成立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筹委会,下设办公室,承办市评选工作和表彰大会的具体工作。

  2、各推荐单位通过履行民主程序、实地考察、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第一次公示等环节,报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500名、后备名单177名,形成了初步名单。

  3、经筹委会第一次会议讨论确定调整完善后的名单,由各推荐单位进行第二次公示,并同步发送至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统战、发展改革、公安、人力社保、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信访、法院、检察院、工商联、税务等13个部门进行联合审查。

  4、筹委会办公室综合公示和联合审查情况,再次对名单进行调整,形成了拟表彰对象建议名单。经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500名拟表彰名单。

  5、最后进行全市公示,公示结束后经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拟表彰对象名单(送审稿)》。

  表彰大会前,获表彰的代表们正陆续抵达会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表彰结构

  “重庆市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推荐人员占表彰总数的65%,名额为325名。

  其中,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不少于50%;非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非公企业实际出资人不超过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实际分配名额20%。农民不少于20%。

  “重庆市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推荐人员占表彰总数的35%,名额为175名。

  其中,县处级干部不超过2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正高级职称的推荐对象可不作为处级干部推荐。

  此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妇女和少数民族人员应占一定比例。

  受表彰者被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或“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和发放2万元奖金。

  表彰特点

  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人物在受表彰人群中占比较多,共236人,占总数的47.2%。突出时代性和先进性。

  受表彰者来自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水电气生产和供应业、教育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住宿和餐饮业等21个行业门类。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表彰对象向基层一线倾斜,受表彰者中“25类一线人员”有117名,占23.4%。包括环卫工人3人、市政执法人员2人、园林工人2人、给排水工作人员1人、电力工人8人、物业管理人员4人、社区工作者20人、信访工作人员2人、交巡警1人、市场管理人员1人、应急工作人员2人、大学生创业人员1人、留学归国创业人员4人、护士2人、律师5人、出租车司机1人、快递员2人、外卖送餐人员1人、其他灵活就业人员2人、一线科技人员31人、家庭农场主5人、种植大户10人、养殖大户4人、农业经纪人2人、中介组织就业人员1人。(首席记者 王玮)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