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乐安金融助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1 10:21:50

  田间稻浪金黄,大棚产业兴旺。西红柿种植基地内,村民正在插支架;堆得如小山包一样的双孢菇培养料堆旁,村民正忙着洒水、翻堆……这是9月15日,记者在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看到的繁忙景象。今年以来,该县围绕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向全县各村派驻金融助理。金融助理下沉至村组,提供信贷资金、社保卡激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普惠金融知识宣讲等支持,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

  山砀村党支部书记康保辉告诉记者,去年初山砀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村两委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开展“一站式”服务,采取“民事帮办”“民事代办”等服务方式,群众基本上实现了办事不出村。但在金融服务这一块,由于村里没有金融服务网点和懂金融业务的村干部,群众取钱、贷款、咨询业务,要到4公里外集镇上的金融网点办理,造成农村金融服务和群众的需求对接不畅通。

  对此,该县组织相关金融机构经过充分调研,今年3月12日,正式下发《关于派驻金融助理推进“党建+金融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金融助理派驻工作今年4月在全县陆续铺开。目前,该县已派驻金融助理45名,覆盖了全县80个行政村。

  记者在山砀村看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金融助理安排了专门服务窗口,并设置了岗位牌和服务公示牌。驻山砀村金融助理田跃明告诉记者,除在镇里金融网点的日常工作外,他“定时定岗”,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到村里为群众开展金融服务。“把贴身贴心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拉近了金融服务与群众的距离,很受群众欢迎。”田跃明说。山砀村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双孢菇、西红柿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金融助理的支持。康保辉介绍,金融助理到山砀村后,村里贷款增加了近200万元,村集体收入今年有望达到200万元。

  “金融助理补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一块短板。现在,群众办小额贷款、咨询等金融服务,基本上不用出村了。”山砀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让现代金融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该县还引导金融企业利用好调查摸排成果,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县金融机构针对退役军人、农村党员等特定人群,推出了党员先锋贷、退役军人贷、移民产业信贷通等创新产品;针对农村群众提出信用贷款额度偏低问题,将执行了多年的信用贷款最高限额由5万元提高到30万元。截至6月底,全县农户总授信43399户,授信覆盖面达63.72%。(曾文才 记者 邹晓华)



来源:新华网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