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东莞市委台港澳办多措并举推动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11 11:09:5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台港澳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积极促进莞台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

  一、案例背景

  青少年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促进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促进港澳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莞台港澳人员来往受阻,为青少年交流增添了障碍。市委台港澳办创新思路,排除困难,抓住疫情相对平稳的时间窗口,密集开展多样化的交流项目,积极推动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工作。

  9月17日至18日,在虎门森林狼拓展训练基地开展莞台港澳青少年国防体验营活动,活动以“爱我中华 强我民族”为主题,70多名莞台港澳籍青少年参加活动。9月24日下午,在万江家汇生活广场开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活动,活动以“展感恩时代 筑梦东莞”为主题,莞台港澳青年等约90人及台湾青年岭南行国防体验之旅营员约50人参加了活动。9月23日至27日,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系列活动之国防学习体验之旅在东莞举行,吸引了近60名粤台青年参加。9月28日,台港澳大学生人工智能机器人邀请赛在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成功举行,邀请了来自台港澳地区和福建、山西、广东的13所高校参加;赛事以线上方式举行,在东莞设主会场,台湾、香港、澳门、福建、山西设分会场。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挖掘东莞有特色的交流参访点

  为进一步提升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的实效,市委台港澳办去年以来推动“美在东莞”数据库项目,深入挖掘东莞在经济产业、人文历史、生态景观等方面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参访点,让参与交流的台港澳同胞真正了解东莞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感受东莞宜居宜业宜游湾区都市的魅力,达到吸引更多台港澳青少年来莞学习、就业、生活的目的。截至9月底已完成248个参观点调研工作,并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及参观点数据库,上述活动中选用的东征博物馆、海战博物馆、钱币博物馆、檀香岛生态农场等都在参观点数据库中。

  (二)精心安排促进交流互动

  一是精心安排行程,让台港澳青少年全方位了解和认识东莞。参观市展览馆等地了解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及未来发展的概况;参观市民服务中心等地体验东莞高效的政务服务;参观东征博物馆等地了解东莞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二是分享精彩故事,激发来莞逐梦热情。在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上,7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台港澳青年分享自己在莞创业故事,感恩时代馈赠之情,引起现场观众共鸣及热烈互动,激发他们来莞创业、就业、生活的热情。三是每个活动项目都建立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发表心得体会、所感所悟,增进交流互动,同时也为今后继续交流提供了平台。

  (三)突出爱国主义教育

  一是参观海战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二是观看《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等爱国题材电影,铭记与继承革命先烈精神。三是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抒发爱国情怀;在青年故事会中的趣味抢答环节,更是掀起小组竞赛接龙歌唱爱国歌曲的高潮。四是进行“我和祖国”拼图游戏,增强台港澳青少年国家认同感。

  (四)线上线下相结合

  为了突破因疫情导致的局限,同时为了加大宣传提升影响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台湾青年岭南行国防学习体验之旅,以在线形式参加了岭南行总开营仪式,感受历届岭南行活动成果及本届活动浩大的气势。二是台港澳大学生人工智能机器人邀请赛设置分会场,以在线形式开展,突破了因疫情导致的局限。三是借助南方+等重量级媒体的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四是活动情况、音视频资料上传到“青春你我荟莞邑”交流平台微官网,进一步拓展交流和宣传平台。

  三、工作成效

  一是通过交流,加强台港澳青少年了解东莞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感受东莞宜居宜业宜游湾区都市的魅力;增进了莞台港澳青少年的团结和友谊;强化了台港澳青少年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提升了台港澳青少年来莞学习、就业、生活的激情和信心。

  二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艰难条件下让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得以延续,同时更让台港澳同胞深切体会到我们疫情防控的优异成绩,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文化认同感、国家认同感。

  三是积累了疫情条件下如何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创新思路开展莞台港澳青少年交流的经验,国防体验营、青年故事会均为首次举办,人工智能机器人邀请赛也是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后疫情时代台港澳青少年交流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