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2021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讲好创业故事携手筑梦东莞

发布时间:2021-10-11 11:11:38

  为展示台港澳青年在莞发展情况,感受改革开放的成就给同胞带来的红利,9月24日下午,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携手东莞青年之家孵化器有限公司举办“感恩时代 筑梦东莞——2021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现场7名台港澳青年分享在莞创业故事,感恩时代馈赠之情,极大提升台港澳青年来莞创业的热情与信心。

  一、讲好东莞故事,聚焦湾区机遇

  作为“青春你我荟莞邑”系列活动之一,首届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现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精彩,吸引了近百名来自台港澳地区青年朋友的热情参与。《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宣传片的播放拉开活动帷幕,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周懿四级调研员为活动致欢迎辞,向台港澳青年朋友积极推介东莞的人文生态环境与大湾区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东莞作为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结合自身优势,为台港澳同胞搭建发展平台。“东莞是一座青春活力之城”,诚邀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来莞追梦、逐梦,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青年嘉宾分享在莞创业、就业、生活的鲜活故事,展现大湾区机遇下,东莞这座地缘相接、文化相近的城市给予青年施展抱负的机遇,鼓励更多台港澳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湾区建设,让何乐花艺术文化创办者龚捷发现东莞潜在的巨大音乐教育前景,与“同路人”一起搭建起艺术教学平台,吸引更多台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总经理、东莞青年之家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翰,利用青创基地和平台,为港澳青年提供孵化服务,提供法律、政策、税务、市场等信息咨询,组织香港、澳门大学生开展创业实习计划,引导更多港澳青年来祖国大陆发展,“一起踏上大湾区经济发展‘快车’。”

  二、讲好青年故事,激发创业梦想

  市台协青年会代表、市各界港澳青年代表、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国防体验之旅的青年同胞齐聚一堂,活动特邀来自农业、教育、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台港澳青年代表分享创业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他们通过努力拼搏,在东莞创造自己的事业,给予在座嘉宾很大的启迪与指导。

  “创业不是一件舒服的事”,从海归到“农场主”的香港青年黄惠铭,修复道路、平土、挖渠、围网、搭棚……花了近5年时间把一片“一棵树都没有”的荒地打造成集绿色种植、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身的绿色田园综合体,经历了从受质疑到逐渐被认可的过程;台湾创业青年代表吴森胜,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喝到好咖啡而萌生创业想法,他深入咖啡产地,开设咖啡烘焙工厂,从生豆采购到生产加工销售,从专注黑咖啡到开创新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梦想,才有了“翘鼻子咖啡”在东莞的声名远扬。引人入胜的创业故事让台港澳青年朋友深刻感受创业者们的拼搏精神,鼓励青年与创业路上的同道中人交流互动、携手共进。

  三、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交流融合

  为增强台港澳青年同胞们对祖国大陆的认识,活动设置了以大湾区城市和东莞人文风俗知识为内容的互动抢答小游戏,各组青年团结协作、踊跃抢答,一位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嘉宾如数家珍地说出了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千角灯、龙舟制作、麒麟舞等文化项目,展现了台港澳青年丰富的知识储备,进一步加深了同胞们对东莞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来自星海学院的嘉宾献唱《我和我的祖国》,唤起了同胞们的爱国深情。活动尾声,全场嘉宾一同合唱《中国人》,台港澳青年朋友通过歌唱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我们都是中国人”循环演唱,展现了台港澳青年一代的国家认同,爱国情怀将现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东莞市一直致力于为台港澳同胞在莞创业、就业、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得到广大台港澳同胞的认可。下来将积极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推动莞台港澳四地青年深层次交流合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