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线路2——国防学习体验之旅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 11:18:14

  9月23日至27日,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省教育厅主办,东莞市、惠州市台港澳事务局和教育局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系列活动—国防学习体验之旅在东莞、惠州举行,共近60名粤台青年参加活动。

  一、活动概况

  9月24日上午,东莞市委台港澳办作为本线路的牵头承办单位,派出周懿四级调研员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总开营仪式并接受营旗。线路2全体营员在东莞丽逸酒店举行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我办陈润枝副主任主持,以在线形式观看了总开营仪式现场直播,主办单位省教育厅交流处周国平副处长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

  开营仪式后,粤台青年朋友沿着历史印记穿梭于东莞、惠州两城,参观了海战博物馆、东征博物馆、东江纵队纪念馆等,体验国防军事项目、与在莞台港澳青年一起分享故事,零距离感受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民族气节和国家国防建设的发展,亲身体验厚重独特的岭南文化以及感知中华文化的蓬勃生机。同时,也让台湾青年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以及粤台两地融合发展。

  9月27日下午,在本线路的最后一站—虎门森林狼拓展训练基地举行结营仪式。在结营仪式上播放了本次活动的精彩回顾视频,5组青年代表上台分享了活动感言,并展示了精彩的才艺表演。

  5天的活动,博物馆里,峥嵘历史化作了庄重无言的共鸣;作训场上,尘土汗水化作了默契配合的团结;市中心区,繁华都市化作了逐梦湾区的信心;告别礼时,初见尴尬化作了拥抱合影的不舍。营员们纷纷表示“了解到台商在东莞发展得很好,台湾青年在这里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创业、生活”“不仅获得了跨越海峡的友谊,还燃起了逐梦湾区的信心”。

  二、主要做法

  (一)用心筹备落实工作要求。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接到牵头承办本线路的任务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并指定周懿四级调研员为牵头领导,宣传科为责任科室。二是加强请示汇报。加强向省台办、省教育厅请示汇报,按照文件及会议精神落实有关要求,及时报送“五个方案”。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与惠州市台港澳办、东莞市教育局、广东国旅、网易等单位密切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行程安排等筹备工作。四是认真推敲参访点。每一个参访点都反复筛选踩点,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达到预期效果。

  (二)精心安排促进交流互动。一是精心安排行程,让粤台青年全方位了解和认识东莞。参观市展览馆等地了解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及未来发展的概况;参观市民服务中心等地体验东莞高效的政务服务;参观东征博物馆等地了解东莞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二是分享精彩故事,激发台湾来莞逐梦热情。9月24日下午,专门安排全体营员全程参与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活动,7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台港澳青年分享自己在莞创业故事,感恩时代馈赠之情,引起粤台青年共鸣及热烈互动,激发他们来粤创业、就业、生活的热情。三是建立全体营员微信群,大家在活动过程中每天在群里发表所感所悟,晒精彩瞬间照片,增进交流互动,同时也为今后继续交流提供了平台。四是在结营仪式中安排分享及展演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分享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并进行才艺表演,通过互动促进交流。五是周懿四级调研员专门作词的《一起来出彩》营歌,用普通话、粤语、闽南语三种语言,表达两岸血浓于水情感。

  (三)细心策划突出爱国教育。一是参观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东征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二是参观叶挺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三是观看《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爱国题材电影,铭记与继承革命先烈精神。四是在森林狼拓展基地进行队列风采展示体验,坦克、手榴弹、高射炮等装备体验,实弹射击体验等,增强国防意识及民族自信心。五是在青年故事会中,粤台青年一起唱响《我是中国人》,抒发爱国情怀;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2名青年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专业的歌声让在场粤台青年沐浴爱国文化;在趣味抢答环节,更是掀起小组竞赛接龙歌唱爱国歌曲的高潮。六是在结营仪式上,营员们齐唱岭南行活动主题曲《走到一起来》,寓意粤台青年携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七是9月26日晚在檀香岛乐活生态农场,营员们先体验了水上救生项目,随后体验野战联欢晚会,以小组为单位,表演歌唱才艺,大家踊跃参与,流连忘返;其中檀香岛主人的一曲《家后》,更是引起现场3名青年共鸣而潸然泪下。

  (四)专心挖掘呈现东莞特色。为进一步提升莞台青年交流的实效,我们办去年以来推动“美在东莞”数据库项目,深入挖掘东莞在经济产业、人文历史、生态景观等方面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参访点,让参与交流的台湾青年真正了解东莞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感受东莞宜居宜业宜游湾区都市的魅力,达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莞学习、就业、生活的目的。截至9月底已完成248个参观点调研工作,并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及参观点数据库,本线路行程中选用的参访点绝大多数都在参观点数据库中。

  (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