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报道

鲁台港澳记者走进中国重汽博物馆 探寻大国“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5:45

鲁网10月10日讯 (记者 李超伟 摄影记者 边兴珂)10月10日,参加“相约母亲河·共话齐鲁情——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联合采风活动的鲁台港澳媒体记者一行走进享有“我国重型汽车工业摇篮”美誉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了解其近百年光辉发展历程,感受中国重汽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科技水平。 

进入中国重汽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中国重汽主题浮雕,3500平方米的重汽博物馆中,陈列了中国重汽自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中国重汽诞生、成长、变革、壮大的发展缩影,更是中国重型汽车制造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动写照。 

采访团一行从历史、经济、科技等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中国重汽的发展成就,纷纷惊叹重汽创新发展的过程,感叹重汽人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创造的无数奇迹。在展厅里,大家纷纷在“黄河JN150”汽车面前流连驻足。据讲解员介绍,“黄河JN150”可以称得上是我国重型汽车界的“祖师级”汽车,制造于1960年,8吨载重,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它的诞生彻底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并开启了我国重型汽车生产历史的新纪元。旁边的老照片也记录了“黄河JN150”下线时的场面,即使隔着半个多世纪,仍能感受到当时的激动与自豪。 

参观现场,采访团成员还饶有兴趣地进入了汕德卡系列重型汽车驾驶舱,舱内偌大的空间、舒适的驾驶椅以及让人震撼的双层床都让采访团成员们眼前一亮,纷纷赞叹“比房车还宽敞舒适”。据讲解员介绍,汕德卡是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联合创造和注册的高端卡车品牌。产品设计、试验验证、装配工艺、生产管理、产品释放流程等均与德国曼公司同步,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实现进口车的替代,是国产高端重型汽车的标杆,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重汽带领中国重型汽车走进了国际先进重型汽车的行列。 

如今,依靠高端的品质、领先的技术,中国重汽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以重卡为主导,同时涵盖中卡、轻卡、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企业主要组织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客车和专用车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总成和汽车零部件,拥有汕德卡、豪沃、豪瀚等全系列商用汽车品牌,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  

据介绍,中国重汽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已在全球设立了74个海外代表处和办事机构,在90多个国家发展了260多家经销商,近600个服务网点和配件网点,并于2020年商用车整车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其中重卡突破30万辆,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出口市场克服疫情压力,连续16年位居国内出口首位。 

依托扎实的科技研发,中国重汽厚积薄发,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不断实现重大突破。中国重汽不仅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更是智能制造先行者,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未来,中国重汽将以更加清晰的定位、明确的目标、高效的策略聚焦主业发展、融合创新变革,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持续加速。 

文章来源:鲁网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