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台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2:23:02

  ——市委台办秘书处党支部与天津华铁隆津泰储运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支部共建活动

  按照市委台办9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安排,9月29日下午,秘书处党支部赴天津港保税区与天津华铁隆津泰储运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支部共建活动,推进台企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活动中,两个党支部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秘书处党支部向隆津泰公司党支部赠送了党史学习书籍,并实地观摩了公司党建阵地建设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工位操作演示,两个党支部党员代表座谈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共同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市委台办主任张劲,天津京铁实业党委委员、华铁隆津泰执行副总经理翟振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翟振刚同志和市委台办秘书处党支部书记胡彦奎同志分别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翟振刚介绍说,隆津泰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全市台资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会精神,明确了公司党支部建设目标,总结了“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即“一个阵地”强意识,“双岗用力”抓引领,“三维推进”求实效,“四有协同”担重任,“五个抓手”展作为。胡彦奎介绍了市委台办秘书处的职能和去年以来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以党建工作作为打造思想淬炼的熔炉、筑牢政治历练的阵地、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开设专业训练的课堂的具体做法。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围绕岗位工作、参加活动感受和今后共建工作开展进行了交流,一致表示将密切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张劲同志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市委台办机关处室党支部与台资企业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非常有意义,为扎实推动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开了好头。他对隆津泰公司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做法印象深刻,认为隆津泰公司党支部抓党建工作有明晰的工作思路、明示的工作标识、明确的工作抓手、明显的工作成效,对市委台办支部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他认为,虽然各自单位性质和工作特点有所不同,但两个党支部抓党建的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是一致的。一是党建引领促发展。对台资企业党支部来讲,要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找准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见行动,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对台办机关党支部来说,要围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既要服务台企在津更好发展,又要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积极思考谋划和推动落实。二是支部共建聚合力。要汇聚内部合力,企业党支部要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益,帮助企业更好发展。要汇聚对台工作合力,台企党组织和党员是对台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做台胞工作的先天有利条件,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互学互鉴上水平。要坚持高标准谋划和积极开展台企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学习彼此长处,探索形式载体,实现促相互学习、促自身建设、促作用发挥的目标,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