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山国王

揭西:引来重金5亿 让三山国王庙重光

发布时间:2021-10-12 15:24:20

  2月23日,2009广东省台商春茗酒会在广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春茗酒会上,揭西县与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签订了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地区综合开发项目协议书,计划总投资5.19亿元,这是该县继开发京明温泉度假村、大北山森林公园京明度假村后的又一个旅游开发大项目,是该县打造“旅游文化强县”的重大举措。

  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2008年三山国王祭奠被省政府批准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作为粤东、台湾和东南亚一带6000多座三山国王庙的鼻祖,其综合开发,有利于丰富和发展潮汕文化,有利于加强和发展海内外的交流,有利于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带动揭西同外界的经贸合作和双向交流,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新项目。2008年10月,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在揭西考察时提出:要加大三山国王祖庙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三山国王祖庙在对台交流交往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该县编制了《广东省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地区综合开发方案》,拟综合开发项目总面积19000亩,分为祖庙核心区、巾山旅游开发区、明山旅游开发区、独山旅游开发区等四大功能区,总投资为5.19亿元。分为两期建设,其中首期投资为2.79亿元,包括新建三山国王祖庙、旅游接待大楼、文化广场、文化陈列馆、风师坛、民俗风情街、生态农业开发、大庙山旅游区及配套工程等9个项目;远期建设投资2.4亿元,包括巾山、明山、独山旅游开发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以三山国王文化为基础的特色旅游品牌。

  近年来,揭西县发挥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以打造“生态工业大县、旅游文化强县、绿色和谐揭西”为目标,强势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先后共投入20多亿元,建成了京明温泉度假村、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景区景点,初步形成绿色、古色、红色“三色”相融的旅游景观,并先后举办了两届生态旅游文化节,打响了生态旅游文化品牌。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73万人次,比增21.1%;旅游收入4.3亿元,比增22.8%。三山国王祖庙的综合开发,将成为揭西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形成揭西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钟素萍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