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山国王

三山国王祖庙

发布时间:2021-10-12 16:03:31

揭西县河婆镇霖田祖庙是三山国王的祖庙,始建于隋,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年历史。封赐额又谓“明贶庙”,因庙在古霖田都,故又称“霖田祖庙”。该庙位于揭西河婆镇西南2公里玉峰(即庙山)脚下,前临榕江,后倚玉峰,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灰沙土夯墙盖瓦建筑物,殿廊皆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极具民族特色。庙前有石拱桥,入门两侧各置泥塑将军像一座,其旁各有一匹泥塑白马,正殿为三山国王坐像,两廊供诸官神像、罗汉,后殿从三山国王夫人,共百余尊神像,皆塑得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历代有修建,八十年代更是修葺一新,金碧辉煌,气垫雄伟。

三山国王历来被岭东人民奉为守护神,民间多有关于他们救护国、保土安民的传说,潮汕古代的山民多以狩猎和山林为生,敬奉山神,因而揭西的三座大山巾山、明山、独山,被形象化,称为“三山国王”。他们同时也成了山水神的代表。别一方面,“三山国王”也是早期潮人和客家人的代表,是纯粹粤东人自己创造的神。现在三山国王庙几乎遍及潮汕以及兴梅、东江、闽南各地和香港、台湾、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区。现在,每年都有许多来自粤东、港台以及国外的潮汕人和客家人来揭西霖田祖庙寻根问祖,以慰思乡之情。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