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农行广东分行全力支持广东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2:07
农行员工走进果园,为柚农介绍农行金融产品。广东农行供图
农行员工走进果园,为柚农介绍农行金融产品。广东农行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1日电 (记者 李映民)金秋,柚香鱼肥乡村美,丰收的喜悦、如画的风景在南粤大地随处可见。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是广东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广东分行全面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与农总行签订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经营管理“头号工程”,全力支持广东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截至今年8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县域贷款余额322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37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528亿元、506亿元,县域贷款增量持续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为农业强输入动力

  梅州被称为“金柚之乡”,广东生产的每10个柚子中,就有9个出自于此,金柚产业已成为梅州农村的重要经济支柱。

  时下是梅州金柚采收上市的黄金时节,柚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蜜柚,赶市卖个好价。在梅州蜜柚主产区大埔县,从事柚果种植的管老板喜忧参半,喜的是蜜柚销售行情良好,奔涌而至的订单让他应接不暇,愁的是订单太多,需加大投入采购蜜柚,目前还有200多万元资金缺口。管老板的难处,在农行广东分行的支持下得以解决。农行员工了解到管老板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上门调查,敲定贷款方案,迅速为管老板提供200万元贷款资金,解决了他的用钱烦恼。

  为助力梅州建成金柚产业集群,农行广东分行全力支持梅州柚优势产区产业园建设,为牵头主体广东十记果业提供4000万元授信,并通过农业龙头贷、农园实施主体贷等针对性产品,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产业园。截至目前,农行广东分行累计支持梅州729户金柚产业链内的柚农、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等个人客户,贷款余额1.87亿元;支持金柚企业客户12户,贷款余额3.02亿元,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满山遍野的“致富树”,结出金灿灿的致富奔康“幸福果”。

  在全省范围,农行广东分行正持续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供血”。依托乡村振兴产业贷、农业龙头贷、实施主体贷、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贷等产品,该行实现乡村产业贷款余额327亿元,比年初增长31%;服务近3万户特色农业产业园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162亿元。

  为乡村美带来活力

  来到韶关翁源县江尾镇松岗村,一幅“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美丽画卷呈现眼前。一面面白色泥墙,搭配着桃木窗纹,将村内的房屋与环境,装扮得清新而雅致。

  这得益于广东省农房管控、风貌提升专项行动的试点和推广。一年前翁源县被选为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项目的试点县,松岗村地处翁源县“兰乡古韵”廊线重要节点,成为重点风貌提升区域。短短一年时间里,松岗村从破旧的小山村变成了“网红村”。“以前开车从村里经过,随处可见破旧的土坯房,下雨的时候还漏雨。”回忆起从前的状况,松岗村党支部书记丘样忠发出了感慨。

  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惠农金融的无声润泽。自翁源县试点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项目后,农行广东韶关分行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专门编制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金融服务方案和贷款贴息方案,并发动业务经理走村入户,为村民讲解有关政策和金融产品。

  “没想到贷款手续这么简单、审批这么快,贷款利息还由政府全额补贴,现在我没什么经济压力,房子也变漂亮了。”丘样忠所说的贷款,是农行广东韶关分行创新推出的“农房风貌贷”。该产品纯信用、免抵押,最高可贷20万元,符合相关规定的农户还能享受政府的财政贴息。有了20万元贷款后,丘样忠立马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房子焕然一新。

  很快,村里一幢幢房子都换上了新装。新民宿、会展厅、文体公园、篮球场、健康步道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周边的游客来打卡,美丽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现在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们也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话语之中,丘样忠满是感激和自豪。

  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美丽乡村建设至关重要,农房改造则是其中关键一环。至2021年7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已发放“农房风貌贷”7549万元,惠及12个村庄和403户农户,在韶关翁源、茂名高州等试点地区初见成效。

  为农民富保持定力

  在“中国海鲈之乡”珠海斗门,养殖海鲈成为了大部分农户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白蕉海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海鲈鱼的主产区,珠海斗门白蕉镇的海鲈鱼年产量占全国的60%,

  “海鲈养殖从投苗至资金收回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中间需要足够的资金进行周转。”珠海市强晟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儿说,养殖海鲈的农户要持续投入塘租、鱼苗款、饲料费、电费等成本,“年底借钱交塘租、电费等情况是常态”。

  对于高额投入,海鲈鱼养殖户黄汉辉深有体会。黄汉辉每月要向饲料厂拿够600吨饲料,才能满足其养殖海鲈鱼的生长所需。以往,黄汉辉每月跟饲料厂赊账,到年底有资金后再结总账。一旦无法赊账,养殖生意就难以维持,持续增收致富也会受到影响。

  农行广东分行推出的“惠农e贷”为“黄汉辉们”的增收保住了定力。黄汉辉通过“惠农e贷”系列产品“海鲈e贷”,实现线上便利融资,轻松做到饲料采购每月结算。“海鲈e贷”让黄汉辉有更多的资金购买充足饲料,饲料越足,鲈鱼长得越快,产量更是节节高。据黄汉辉介绍,通过“海鲈e贷”覆盖部分饲料成本,他每月可增收25万元,身边的养殖户用“贷”来的资金购买足量的饲料,鱼长得肥美,鱼市收成好,一亩鱼塘一年净收入达到了1万元。

  为支持农民增收,实现富裕富足,农行广东分行开发了“安居、乐业、幸福、普惠、保障”五大系列产品,并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满足农民增收致富、干事创业等资金需求。同时,大力推广“惠农e贷”批量化、精准化、线上化、普惠化放款,纾解农户抵押难、担保难、放款慢问题,贷款余额377亿元,惠及农户近10万人。(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