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东莞4700余台套科研仪器上线“设备超市”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2:52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透射电子显微镜。松山湖宣 作者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透射电子显微镜。松山湖宣 作者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2日电 (李映民 李获)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轻量型水平多关节机器人,需要进行一系列专业测试。然而,李群自动化没有相应的测试设备和条件。他们将机器人送到东莞市质检中心,利用质检中心的专业设备,很快就完成了测试,拿到了产品认证。

  为盘活设备资源,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降低科研机构及企业研发成本,东莞于2020年11月上线成立东莞市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并于近期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

  据悉,目前己有4700余台套科研设备上线“设备超市”,为撬动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支撑点。

  “这就像一个‘设备超市’,或者说‘设备电商平台’,将全市科研设备资源集中到一起,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设备需求自主下单,打通设备资源共享的堵点。”东莞市科技局实验室与平台基地科科长盛永明介绍,目前该共享平台已汇集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以及众多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等79个单位,约4700多台套科研仪器设备。

  涵盖生物医药、电子电气、化学化工、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包括透射式电子显微镜、大型热真空试验系统、MRI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工业CT等一批高精尖仪器。

  该平台采用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市场化运作原则,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的桥梁,开展多层次的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为东莞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提供共享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平台已经累计为各类用户完成679次服务。

  近期,东莞又出台了《东莞市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资助管理办法》等一揽子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配套政策,从创新链条各环节入手,解决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李群自动化总经理助理陈诗雨就表示:“在机器人产业领域,很多测试设备非常昂贵,是中小企业无法单独承担的。”为此,上述《管理办法》开创出一种全新的“共享”模式,让有限的仪器设备发挥最大效益。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该政策的受益者,自开始使用东莞市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莞仪在线”之后,拓斯达每年在购置科研设备的支出上减少1000万元开销,且能用较少资金撬动使用高精尖设备。(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