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重温经典 致敬经典

发布时间:2021-10-14 14:50:46

10月13日晚,广东潮剧院与广东民族乐团这两大潮剧界和民乐界的顶级院团强强联手,在广东艺术剧院带来“闪亮的坐标”——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

本场演出也是由省文旅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之“艺术名家新人专场”之一。

欣赏会以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潮剧剧种代表性人物姚璇秋传承、表演的潮剧经典剧目名段为素材,通过姚璇秋的学生、潮剧名家新秀的实力演绎,并融合广东民族乐团的现场演奏或伴奏,呈上一台气氛热烈、具有鲜明潮汕文化特色、既经典又创新的戏曲视听盛宴。

当晚演出再现了《扫窗会》《荔镜记》等潮剧经典剧目名段,现场气氛热烈。近20位潮剧名家新秀齐聚舞台,难得一见。潮剧艺术新一代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怡凰从老师姚璇秋的手里接过潮剧传承的接力棒,饰演姚璇秋在现代戏里刻画最鲜明最成功的“江姐”一角,演唱潮剧《江姐》选段“革命的重担我承担”。国家一级演员詹少君则演绎另一台革命现代戏——曾获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的潮剧《红军阿姆》的经典选段“苦口婆心有深意”。

欣赏会尾声,全体演员集体献唱潮曲《春风放歌》,唱响潮剧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发展,彰显潮剧事业代代传承、蓬勃发展的喜人景况。姚璇秋也一同登台亮相,现场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欣赏会将整个大乐队集中于舞台表演区,以现场演奏、伴奏的形式呈现。主创团队表示,之所以特别邀请广东民族乐团携手演出,旨在通过传统戏曲音乐与民族音乐的碰撞,让观众在聆听优美潮剧唱腔的同时,重温经典、致敬经典。(南方日报记者/徐子茗)

欣赏会尾声,姚璇秋也一同登台亮相,现场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