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台风“圆规”对粤影响基本结束 已给广东南部市县带来狂风暴雨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9:47

  中新网广州10月14日电 (王坚 梁健)广东省气象局14日消息,台风“圆规”14日8时中心位于北部湾中部海面,预计其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傍晚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目前,“圆规”对广东的影响基本结束。

  受“圆规”与冷空气共同影响,13日到14日早晨,广东珠三角南部市县、汕尾、粤西市县遇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13日8时到14日8时,全省有86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269个镇街录得50毫米至100毫米的暴雨,有309个镇街录得25毫米至50毫米的大雨,其中,江门台山市四九镇224毫米、阳江阳东区新洲镇219.5毫米。

  广东省气象局介绍,台风“圆规”13日下午登陆海南琼海后继续西移,穿过海南岛,移入北部湾,强度逐渐减弱,13日夜间减弱为热带风暴级,14日8时中心位于北部湾中部海面,也就是北纬18.8度、东经107.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其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傍晚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南海中北部海面、广东海面和沿海市县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此外,前期该省中南部已出现强降水,目前土壤含水量丰富,地质灾害风险大且具有滞后性,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