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汕头举办2021年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

发布时间:2021-10-18 11:38:12

10月14日,汕头成功举办“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来自汕头本地的20多名台协台青台胞代表,与莅汕参加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分线路潮汕文化寻根之旅的60名两岸青年亲密联谊,一起感受体验汕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次活动通过参观历史文化景点,进行文化、民间艺术体验,交流互动等形式了解潮汕文化习俗,增强对两岸文化同宗同源的认知。

file0001

参观“红头船之乡”樟林古港。

file0002

参观“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

在汕期间,两岸青年参观被誉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红头船之乡”的樟林古港及南粤古驿道,以及被誉为“南国大观园”“岭南第一侨宅”,潮汕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结合体的陈慈黉故居。在樟林德和里,青年们用心聆听“侨批故事”,动手临摹书写侨批信函,深刻体验侨批文化所蕴含的忠义孝悌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在起凤陈公祠内,青年学生在社区志愿者教导示范后,纷纷动手制作潮汕特色小吃“绿豆糕”,亲切感受同根同源的根亲文化;在隆都前美古村落,大家现场欣赏潮汕特色民间舞蹈“双咬鹅舞”,观看惟妙惟肖的“木偶戏”,共同领略传统潮汕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通过感受潮汕大地风土人情,体验潮汕特色民俗文化和根祖文化,深化对“两岸一家亲”的认识,寻脉两岸共同的文化之根。

file0003

共叙樟林文化,感受根亲之情。

file0004

侨批遥寄家乡情,海峡两岸共乡音。

“这一次我们到红头船樟林古港,看到这个船的时候,原来我祖先当时是乘这个船到台湾去的,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台湾青年代表徐铭鸿说,   “我认为本来两岸就是走在一起的,然后通过这次活动的去交流,更看见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亲。我是更想让更多台湾人和台湾青年知道大陆的好,更好的是我们能走在一起,未来能让两岸年轻人一起交流、合作、发展。”

暨南大学台湾学生黄淑弘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汕头,这次跟大家互相交流以后我觉得虽然我是台湾人,不过感觉和汕头有着密切联系,感觉很亲切,觉得和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汕头的文化底蕴也很浓厚,此次感受了这边的风土民情,我觉得收获很多。”

 file0005

两岸青年动手临摹书写侨批信函。

file0006

两岸青年动手制作潮汕特色小吃“绿豆糕”。

file0007

欣赏潮汕特色民间舞蹈“双咬鹅舞”。

(汕头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