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拧紧招商引资“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1-10-18 12:35:51

  “该项目属重大项目,缺少尽职调查报告,建议暂缓上会,待完善后再上会研究。”日前,在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某招商引资项目入区合同时,纪检部门负责人现场指出该项目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强审核把关。为做好招商引资、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等工作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我省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作为,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拧紧“安全阀”,有力保障了国有资产安全。

  近期,省纪委省监委在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招商引资和收购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存在风险意识不强、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给国有资产造成一定损失。为督促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省纪委省监委向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派出)机构发出工作提示,要求督促提醒设区市党委政府、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审核把关,切实防止上当受骗,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工作提示发出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多次对招商部门开展调研式监督,就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资产并购和对外投资等风险评估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的开展常态化督促、提醒和约谈,对招商引资项目和并购上市公司股份审核把关工作部署不力、推诿扯皮、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各地纷纷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防范风险。赣江新区明确规定,上新区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的议题,发起单位应在会前三天提交初步可行性论证,并附背景调查或尽职调查、专家论证意见等材料;南昌市调整了产业引导基金的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和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审核机制,从审核材料要素、工作报备、集体审议等内容程序上严格把关。南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省监委这份工作提示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对于我们在招商引资和收购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强化风险意识,避免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省纪委省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全省22家引进和并购上市公司开展拉网式风险排查,推动出台并购上市公司有关工作制度,将与国资相关的引进和并购上市公司风控情况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和惩处问责机制;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开展出资监管企业投资项目联审联查,制定出台投资监管有关政策,严格审核把关,看好管住国有资产。(记者朱华)

  来源: 江西日报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