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深学笃信聚合力、凝心聚力开新篇——济南市台港澳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9:58

10月18日上午,济南市台港澳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少安出席开班式,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参加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1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台港澳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要求,妥善应对台海、香港复杂严峻形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高质量开展交流合作,全市台港澳资企业运行稳中向好,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成功获批,招商引资平台提档升级,多元互动交流联络新格局破题起势,涉台港澳宣传阵地不断开辟,台港澳工作“朋友圈”持续拓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了台港澳力量。

会议强调,台港澳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港澳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百年变局、国际格局带来的正反两方面影响,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角度妥善处理涉台港澳事务,不断提高开展对台港澳工作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2

会议要求,新时代台港澳工作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形势特点,在目标上凝心聚力,精准抓时谋势、有效把控形势、善于拓展优势,立足百年征程坚定信心决心、立足百年变局严守底线红线、立足发展实际把准方位定位。要聚合共同联结、把握量质规律,在战术上精准发力,坚持以文化联结为纽带、在情感共鸣中砥砺家国情怀,以价值联结为支撑、在发展融合中探寻新公约数,以命运联结为依归、在休戚与共中实现复兴伟业。要聚力有效落实、把握知行关系,在保障上坚强有力,坚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找准找实“济南所需 台港澳所长”的结合点,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定捍卫者、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有力开拓者。

3

此次培训班为期6天,由市委台港澳办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采取专家辅导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设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前海深港合作区、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区,以及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管理等课程,并依托济南红色资源安排现场教学,引导帮助全市各级台港澳工作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加强政治历练、锤炼工作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要求的能力水平。

市委台港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功能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台港澳办部分干部近60人参加培训。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