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吉林要闻

劳务品牌成为中国创业就业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9:16

  新华社长春10月18日电(记者李典)“找保姆,就选天镇;吃快餐,沙县小吃准没错;选拉面,青海化隆值得信赖……”近年来,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职业名词,成为闻名全国的劳务品牌。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落幕。本次活动首次将劳务品牌纳入主题展示范围,参展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全国的146个劳务品牌参展,集中展示各地创业就业工作和劳务品牌建设经验亮点、特色成效。

  活动现场,在广东省的“粤菜师傅”劳务品牌展位旁,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的马蹄糕和萝卜糕深受参观者喜爱,大家纷纷驻足品尝。在吉林省的一处展位,辽源袜业的织袜工将袜子叠成花朵形状放置在礼盒中并制成花朵墙,吸引人们打卡拍照。延边泡菜工、长白山人参工、松花石雕刻工等也在现场进行了技能展示。

  近年来,劳务品牌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随着劳务品牌的不断壮大,目前已创造劳务收入超过千亿元。

  此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中部,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位置,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建设和培育工作,并将其作为推动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的有力支撑。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吉林省大力进行劳务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劳务品牌,拉动就业增长。目前,吉林省培育了以“吉林大米农技工”“长白山菌类园艺工”“辽源织袜工”等为代表的省级劳务品牌60个,市县级劳务品牌37个,打造省级劳务品牌基地17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吉林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3.94万人,贫困劳动力务工10.73万人。

  中国就业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颖认为,劳务品牌建设是“十四五”期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劳务品牌建设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1993年出生的蔡雪是吉林大米农技工劳务品牌创建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高薪收入的她选择回乡创业,几年时间,她已小有名气,曾获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在活动现场,蔡雪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我所在的吉林大米农技工联合体参与了吉林大米农技工劳务品牌建设的全过程,团队成员获得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有专家技术指导和创业指导。”目前吉林大米农技工达200万人,实现致富增收46.5亿元。


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